桃捷與七校合作 大數據分析提高服務品質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5 日訊】桃園捷運公司與七所大學合作,簽訂擴大產學聯盟平台,利用晶片收集捷運上的溫度、濕度,進行大數據分析,還有監控駕駛員駕駛模式,讓行車更加安全。桃捷公司董事長表示,運用AIoT的技術,能讓桃園捷運更加安全,也能提高服務品質。

國立中央大學光電系助理 張焜傑:「可以隨時把背膠撕開貼在任何的平面上,像是車箱、像是機台上收集數據,再傳到後面的大數據平台進行分析。」

一片小小的晶片貼紙,可以收集附近的溫度、濕度還有車廂震動的數據,傳到平台進行分析。還有元智大學開發的智慧化資料蒐集分析,把近期的新聞、社群媒體以及售票系統的大數據,送到捷運公司判斷,預測運量做人力調度。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系主任 禹良治:「在收集售票系統活動,捷運車站附近有那一些活動將要舉行,那這些活動可能會影響它的運量,提供捷運公司調配車輛之用。」

桃園大眾捷運行控中心副主任 葉京澔:「這個系統裡面包含了人工智慧,還有各項列車的站距資訊。我們可以看到司機員的駕駛模式,可以同時看到月台的資訊,可以確保旅客安全跟營運上安全的需要。」

這套系統可以看到,駕駛員使用的是自動駕駛還是手動駕駛,可以避免去年普悠瑪,列車未將遠端監控連線,而造成的翻車意外再度發生。

桃園市長 鄭文燦:「每一所大學都提供,相當多的技術跟人才的支援,能夠在機場捷運用實證的方式,讓我們營運能夠得到更大的改善。」

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 劉坤億:「我們希望在智慧化的運用方面,能夠透過大數據產學聯盟,特別是運用AIoT的技術,能夠讓我們在安全、可靠度能夠提升,服務品質能夠更加的提高。 」

桃園捷運公司與台北、銘傳、東吳等7所大學進行產學聯盟,運用各項大數據精確分析,提高行車安全以及節省成本,讓桃園捷運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