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大研發受損自癒電子皮膚 登國際頂尖期刊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7 日訊】中興大學材料工程系團隊,研發出可自行發電及自行修復功能的電子皮膚,未來可以應用在機器人和義肢上面,具有廣泛的應用潛力,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

拿起剪刀用力一剪,像果凍膠的電子皮膚2分鐘後自動癒合,恢復導電功能,繼續進行上下左右操控,這是中興大學團隊研發,受損能自癒、不需供電的電子皮膚。

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 賴盈至:「這個電子皮膚跟國外最新的研究不一樣是,除了可以自己修復之外,我們還可以自己發電自己運作,我們未來可以用在機器人的皮膚上面,就像電影裡面的魔鬼終結者那個機器人受傷了它還可以自己癒合。」

省電又環保的電子皮膚,應用新穎的發電技術,類似電鰻皮膚一般,只要觸碰就可以發電;而利用特殊材料間氫鍵的作用力,能讓受損的部分,就像揉麵團般自行接合。

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 賴盈至:「這次的突破點主要有兩個,第一個是我們利用大自然的靜電來產生感測的功能,可以大量的節省感測器的耗電的問題,第二個突破點是我們可以讓封裝層跟導電的材料同時都可以有自己修復的功能。」使用的材料兼具透明、可伸縮、自行修復、自行發電等優點,預估將來的應用非常廣泛。

中興大學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 賴盈至:「未來可以用在智慧機器人的皮膚應用、或者是義肢的皮膚、或者是未來的人機介面、智慧手機、智慧玻璃上面的感測器的應用。」這項研究成果刊登在8月份國際頂尖期刊《先進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並被評為VIP文章。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