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沙丁魚還是鯰魚? 創新體驗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8 日訊】金管會歷經四個月的審查,核發三張純網銀執照,成為金融圈一大話題,北威周四舉辦論壇,就有學者分析認為,歐美國家導入純網銀後,因為競爭,帶動實體分行減少,也讓刺激傳統改善營運模式。

傳統銀行得趕三點半,純網銀沒有實體分行,業務24小時全天候Online,金管會核准三張執照,預計2020年陸續開張,但問題來了,台灣銀行37家,多數也有網路銀行服務。

共識科技JOYSO執行長 宋倬榮:「整體效益的話,其實純網銀我覺得可以做的,其實一般的、原本的銀行也都可以做。」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兼EMBA執行長 謝明慧:「台灣一般的業界來講,花了很多時間在產品的開發設計,但是使用者的洞察這一塊,其實是比較缺乏的,我覺得這個是未來(純網銀)面對一個很大的挑戰。」

純網銀面臨,既有銀行競爭,資安課題、營運模式都是挑戰!學者陳文華指出,歐洲銀行業在加入純網銀後,實體分行,快速減少超過一半,美國銀行業則因為純網銀的出現,刺激營運績效提升,學者肯定,純網銀將為產業帶來正向影響。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教授 陳文華:「其實對產業的發展,我覺得相對的是造成傳統銀行去重新思考,它跟客戶之間的關係到底是甚麼。你不能像台灣過去很多行業都葡式蛋塔效應,一看別人做甚麼,我就要跟著做甚麼。」

也確實有成本先天優勢,日本樂天純網銀,只用640名員工,在日本總共服務720萬客戶,台北富邦銀行450萬客戶,卻需要多達8000位員工才足夠。學者分析,純網銀更強調客戶導向,特別是1990年後,出生的Z世代。

台灣大學商學研究所教授 陳文華:「三家(純網銀)怎麼樣去找到自己的優勢,然後去找到它的優勢,可以去在台灣有多大的市場,那如果台灣市場不夠大,到底有沒有辦法進到東南亞市場或國際市場,去提供這些服務。 」

台灣發展純網銀慢了30年,得從科技創新體驗下手,才能搶得先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