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莫拉克肆虐 總統出席屏東十周年特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8 日訊】歡迎回來,今天(8日)是莫拉克風災10週年,2009年的莫拉克颱風,在南臺灣造成嚴重災害, 共造成至少681人死亡,農林漁牧業損失更超過36億, 總統蔡英文今天(8日)南下,出席屏東舉辦的「莫拉克風災風災十周年紀念特展發表會」,同時也視查屏東泰武鄉永久屋部落以及高雄茂林區,了解這十年來當地居民的生活與重建的情況。

打著節拍,總統蔡英文和萬山部落的魯凱族人一起唱著傳統山歌,2009年莫拉克颱風重創茂林區,當時整個森林道路滿目瘡痍,所有的景點也沒有了,但風災後,四百多位族人,卻堅守著家園,持續傳承部落文化。

萬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正男:「這些老人家自八八風災後一直沒有離開這個部落,重建的部份也是一直在成長當中,也展現政府給我們的幫助。」

屏東縣原民處長 伍麗華:「我們今天看到更多跟十年前不一樣的是我們有了部落文化健康站,我們部落的老人家他們可以在這個地方每天相聚在一起,做文化的傳習。」

當年莫拉克颱風,災情慘重,多處鄉鎮陷在水鄉澤國,一片汪洋中,創下全台單日最大降雨量紀錄,394處房屋全毀或半毀,迫使部落遷村,蔡總統表示如何學習跟大自然相處是亙古不變的人生哲學。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在莫拉克,十週年的這一天,我們要回顧重建走過的路,感念每位付出的朋友,同時因應極端氣候的的威脅,我們更要記取教訓,來提升台灣防災的設計與韌性,更不要忘了能源轉型的計劃。」

10年來,重建腳步沒有停歇,各界共援建1320棟永久屋,蔡總統也表示,對未來極端氣候,可能帶來的災害與損失,將持續在防災措施上強化、升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