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把貨幣當武器!盤點美方反制優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8 日訊】為對抗美中貿易戰,中共央行於8月5號將人民幣貶值,使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7元大關。美國當天晚上立即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評論人士認為,中國經濟將遭受致命打擊。

川普在推特上發文,指責中國是「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磋商,消除中國匯率措施帶來的不公平優勢。梅努欽指出,中共央行在5號的言論已公開承認,中共當局對人民幣匯率擁有充分控制能力。

經濟學博士、時事評論員 李松筠表示,美國可能會採取一些措施來針對中國匯率操縱,包括禁止中國任何項目獲取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的融資,拒絕中國參與美國政府採購標案,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發起對宏觀匯率政策的額外審查,以及把匯率操縱納入談判時的考量。

旅美時事評論員 田園博士:「如果禁止中國任何項目獲得美國海外私人機構的融資,那麼美國在中國大陸所設的一種所謂的合資企業或者是獨資企業,都得面臨要麼是拍賣要麼是清盤。這對中國的經濟可以說是一個致命的打擊。」

李松筠認為,美國對「匯率操縱國」的處置選項並不僅限於這些,還有多種選擇。

經濟學博士、時事評論員 李松筠:「因為美元是世界上主要的貨幣支付手段。所以它有一整套的結算體系,整個美元的結算體系是掌握在美國的手中,所以她的選項其實是很寬的。美國金融系統的核心,包括SWIFT就是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通信協會,以及CHIPS就是紐約清算行的銀行同業支付系統。」

李松筠分析說,從1985年,作為國家外匯外貿專業銀行的中國銀行開通SWIFT通信後,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等為代表的銀行機構與保險公司、證券公司、基金公司等眾多金融機構也陸續開通了SWIFT通信。當面臨美國金融制裁時,中共的這些金融機構都會受到波及。

經濟學博士、時事評論員 李松筠:「一旦某金融機構被CHIPS切斷支付通道,那麼其跨境美元業務便面臨癱瘓。而更可怕的是,一旦某金融機構被SWIFT切斷這個報文轉換通道,那麼該金融機構不僅無法通過美國進行資金的跨境交易,還無法通過歐元、日元、人民幣、英鎊等其它貨幣進行跨境交易。所以這個破壞力是非常大的。」

田園和李松筠都認為,人民幣若不斷的貶值,會導致中共政府的信用破產,更使人民幣加速貶值,最後可能超出中共所能控制的範圍。

新唐人電視 陳漢 李鳴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