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蓮寺七夕成年禮 千名學子脫絭轉大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08 日訊】中國黃曆七月七日不只是七夕情人節,更是民間信仰「七娘媽」誕辰。新竹市政府和竹蓮寺共同舉辦成年禮,為少男少女脫絭、送上成年酒,象徵滿滿的祝福,也期許孩子鑽過「七娘媽亭」「轉大人」了,應該要為自己負責,難得的傳統古禮,吸引上千名學生參加。

學生們一個個跪爬,鑽過「七娘媽亭」,稱為「輭轎腳」,不只祈求平安,更表示鑽過七娘媽神轎,自己長大了。

新竹市曙光女中學生:「很新奇、然後覺得很特別。」

新竹市光復高中學生:「這象徵著就是我們就變得更成熟了。」

新竹市長 林智堅:「讓我們的年輕朋友,在他們人生重要的一刻我們能夠共同參與,而且讓他們能夠藉由這樣的一個成年禮,不僅了解宗教文化的傳承習俗,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他們已經長大了,他們進入人生的另一個階段要必須為自己負起責任。」

相傳「七娘媽」就是玉皇大帝的第七個女兒,也就是織女,是兒童的守護神,許多家長會帶幼兒到竹蓮寺,讓「七娘媽」認乾兒子、乾女兒,長大年滿16歲,逢「七娘媽」誕辰這天,會在廟裡舉行「做十六歲」成年禮,透過「輭轎腳」、「脫絭」、「飲成年酒」完整的古老儀式,感謝「七娘媽」的庇佑。

新竹市竹蓮寺副總幹事 謝政憲:「脫絭就是我們戴的平安符上面會加上一個古銅幣,就是我們那個古錢,象徵性的。經由鑽轎底這個儀式,他會脫那個絭,把那個平安符裡面的那個古銅幣拿掉,這代表他成年,小朋友才需要戴那個有一個銅幣的。」

新竹市曙光女中學生:「覺得大家16歲可以參加,我覺得很有趣,我覺得很熱鬧、很有意義。」

新竹市的竹蓮寺,是北台灣唯一依循古禮舉辦成年禮的廟宇,新竹市長林智堅對此表示,感謝竹蓮寺將七夕成年禮的儀式維持的非常完善,也期盼這個具傳統宗教文化價值的儀式,能夠永遠流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