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臉假影片橫流 學者憂淪操縱民意工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0 日訊】好的觀眾朋友,如果今天您在網路上看到了一段影片中,出現了你的影像,但是內容卻不是你曾經說過的話,你的反映會是如何呢?近年來有一項AI「換臉」技術,製造出了不少假影片,讓不少公眾人物甚至一般民眾都深受其害。而隨著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到來,各界擔憂,這項技術很有可能淪為操縱民意的工具。

國外YouTube頻道《Corridor Crew》:「來一杯水,順便來份煙燻牛肉三明治,謝謝。」不經意看,還以為眼前這位是好萊塢巨星湯姆克魯斯,但他其實是左畫面中的男子,到底怎麼做到的?這正是一項AI「換臉」技術。

國外YouTube頻道《Corridor Crew》:「Deepfake基本上是訓練你的電腦,它是基於圖像線條跟影像辨識,來辨別人臉的結構。其中附帶產生的結果是,你能夠準確地將某人的臉,複製到另一個人的臉上。」這項技術不僅能夠換臉,還能偽造聲帶以及呈現出唇形同步。不過好玩歸好玩,AI換臉技術自從問世以來,製造出不少無法辨識的假影片,不少公眾人物甚至一般民眾都深受其害。隨著美國2020總統大選即將到來,這項技術更可能淪為操縱民意的工具。

外媒《CBS This Morning》:「使用經過修改所產生的假影片,引起美國情報官員在2020選舉前發出了警告。今年的全球威脅評估報告指出,敵人和戰略競爭對手,可能會嘗試使用Deepfakes影響美國選舉。」達特茅斯學院電腦科學教授 Hany Farid:「最一般的就是拿一位候選人或總統的圖片或影片,對其進行修改,然後讓它看起來像是他們在說話,但卻是他們未曾說過的話。」AI換臉技術造成的影響波及全世界,人人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美國國防部目前正與美國國內的一些科研機構研究打擊假影片,也有不少實驗室以及研究中心都在尋找Deepfake的破綻。而身在網路世代的我們,面對訊息爆炸的世界,勢必得審視查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趙庭譽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