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痔瘡竟是大腸癌 醫師告訴你可能潛藏的重大疾病

以為痔瘡竟是大腸癌 醫師告訴你可能潛藏的重大疾病(資料畫面)

文:陳如頤(NOW健康) 

大多數人只要屁股出血、感到疼痛,就會覺得「是痔瘡吧?」同時也會想著「應該不久就會好了吧」、「又不會死掉」、「惡化的話再去看醫師好了」,就這樣放著不管。但是,也有些病例是「還以為是痔瘡,去接受診療之後才知道原來是大腸癌」的情況。

日本大腸肛門病學會肛門領域指導醫師,同時也是平田肛門科醫院院長平田雅彥醫師,在他的著作中,特別將一般人容易誤以為是痔瘡的疾病整理如下:

(一)大腸癌

大腸癌有非常多病例,是由於其症狀為肛門出血、血便等,與痔瘡十分相似而容易被忽略,導致發現過遲。

平田雅彥曾針對前來平田肛門科醫院診察痔瘡的500名患者進行精密檢查,發現當中有22人罹患大腸癌,比例上約是4.4%。這和一般團體健康檢查發現大腸癌的比例0.15%相比,是約30倍之多。

平田雅彥強調,特別需要留心的,就是曾經治療過痔瘡的人。這是由於這些患者即使看到肛門處有出血,也很容易認為「又是痔瘡吧。」只要有出血或者血便,請務必向醫師諮詢。建議只要超過40歲,每2年就要接受1次大腸內視鏡檢查。雖然也可以選用糞便檢查來判斷是否罹患癌症,但由於此種方式有46%機率會漏看,因此並不被歐美採用。如果要接受檢查的話,還是建議選擇大腸內視鏡。

(二)直腸脫垂

直腸脫垂病如其名,就是直腸發生脫垂現象。這是年輕和壯年男性容易罹患的疾病,可能是由於排便時強烈對下腹用力造成的。在高齡者當中,女性可能是由於妊娠、生產的損傷加上老化的影響,也有不少病例。

(三)直腸黏膜脫垂

只有直腸黏膜錯位滑到肛門附近的症狀。這是由於體質或者老化所引起的,並不算是疾病。

(四)直腸肛門疼痛

典型的症狀是「站著就會痛、躺下來就不痛了」「早上時不痛、但是傍晚就開始痛了」。有許多病例是由於直腸黏膜脫垂導致黏膜掉落,因此而感到疼痛。只要抑制發炎情況、控制排便後就會改善。

(五)肛門管癌

這是在肛門形成的癌症,病例並不常見。大多數病例是由於長久不治療肛門瘻管、任其惡化而產生。

(六)克隆氏症

這種疾病是由口腔至肛門為止的消化器官發生潰瘍,長出了纖維化的腫瘤。原因不明,但可能是由於飲食歐美化導致患者增加,或與基因遺傳有關。

此外,有許多民眾會有這樣的疑問「肛門發癢也是痔瘡造成的嗎?」平田雅彥認為,有可能是皮膚潰爛,也有可能是癌症。由於肛門發癢的原因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肛門的內痔核引起發炎,導致肛門發癢,因為發炎部位的分泌物會導致皮膚潰爛。

因為患者通常無法察覺自己罹患內痔核、或是該部位發炎,因為長了內痔核的黏膜沒有痛覺,所以患者只會感覺到皮膚潰爛造成的搔癢感。尤其是炎熱的夏天也常出現屁股流汗,然後覺得很癢的情況。

平田雅彥建議,如果流汗流到覺得肛門很癢的話,可使用「痱子粉」吸汗,這跟讓小寶寶的身體保持乾爽,避免穿尿布穿到起紅疹是一樣的道理。如果癢得受不了,建議在上班或睡覺之前,先在屁股撲點痱子粉。

要注意的是,別輕忽發癢這個症狀,因為有可能是重大疾病所造成的。平田雅彥提到,曾經收治1位「屁股很癢」的患者,察後發現對方居然罹患了直腸癌。經過仔細檢查後,確定對方是會出現分泌液的漿液惡性腫瘤,這也是很罕見的癌症。因此提醒民眾,如果搔癢症狀一直反覆發生,遲遲未能得到改善,還是請專科醫師診療一下才能放心。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