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記者追問林鄭:你是否受北京挾持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5 日訊】香港警方對反送中遊行示威者的暴力鎮壓,手段殘忍,引爆港人怒火。8月13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仍然對警方的暴力執法輕描淡寫。路透社記者6問林鄭月娥,是否有自主權撤回《逃犯條例》,林鄭還是拒絕正面回應。

在近期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警方暴力毆打示威者,有多人受傷,也激起了港人的憤怒。就在警民衝突升級、香港機場被癱瘓後,特首林鄭月娥週二早上舉行了記者會。

整場記者會上,林鄭一直拒絕正面回應記者有關警察施暴的提問。她繼續譴責示威者襲警,又重申她已回應民間五大訴求。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 李柱銘:「我相信她是不敢答,她不想答,因為她知道她是沒有權處理這些問題,只有(中共)中央才可以處理的。」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李柱銘表示,2014年中共國務院曾釋出一份白皮書,說明中共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制權,所以現在的特區政府沒有自治權。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資深大律師 李柱銘:「我們的自由、法制全部受控制了,一國兩制是沒有了,因為香港人沒有高度自治權了。」

記者會提問環節中,現場記者群情激憤,香港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臺」(RTHK)的一名記者質問林鄭:「你什麼時候會承擔政治責任,以終結市民恐懼?」「你何時願意下臺?」「你何時會告訴警方要他們停手?」

更有記者說,「你把自己的政治誤判怪罪他人,拒絕承認你的錯誤。」

路透社記者則連續6次向林鄭月娥追問:「你是否有自主權宣布撤回送中條例?」這是反送中示威者的關鍵訴求。

香港資深大律師 李柱銘:「落實一國兩制,我們爭取了三十多年了,用和平的方法,但是他們不聽,現在這一代年輕人,他們就是要保護我們的城市,保護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的自由。」

路透社記者問林鄭:「你作為香港的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不就是聽取民眾意見嗎?」「我們想知道,關於『撤回條例』的用詞,你是否有自主權撤回條例?」「還是需要北京同意?」

香港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 葉建源:「路透社記者的問題,我理解他是說,究竟林鄭有沒有自主權去決定,比方說撤回這個修例,這個是不是還是在她自主權之內,還是她已經沒有這個自主權。」

葉建源表示,現在的香港特首能不能在施政方面有自主權,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但林鄭沒有正面回答,使得外界質疑特首的自主權是否已被剝奪。

路透社記者不斷追問林鄭:「你是否受北京挾持,不被允許撤回條例?還是你出於政治上的面子,而拒絕示威者的訴求?是還是不是?」

林鄭月娥則以「這個問題已經回答過了」,並以「港聯辦及北京當局仍然對她有信心,能解決這個問題……」來代替回答。

過程中,路透社記者又連續追問:「你有沒有『撤回』引渡修法的自治權?你沒有回答這問題,你迴避了這個問題……」林鄭仍拒絕回應。

葉建源認為,特區政府要平息民怨的話,首先要做的就是回應市民的5大訴求。

香港立法會教育界功能組別議員 葉建源:「現在的事態已經是非常緊張了,政府包括警察,跟示威者之間的矛盾非常尖銳,而且衝突也非常嚴重。如果還有自主權的話,(林鄭月娥)她願不願意回應?現在大家都非常焦慮,究竟事態怎麼發展。」

香港非政府組織「民間人權陣線」宣布,將在8月18號發起「止黑暴,制警亂」大遊行。再一次,香港民眾想以和平的方式,向港府和警方表達他們強烈的不滿。

新唐人電視 陳漢 孟心琪 李沛靈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