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極權老大哥」華為助非洲政府打壓異己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6 日訊】中國華為引起國際的國安疑慮,而《華爾街日報》8月15號發表長篇調查報導,揭示華為幫助非洲政府監控國內政治對手,再次引發各方爭議。

8月15號,《華爾街日報》發表了近萬字的報導,通過詳實調查,揭示出華為公司的技術人員,在幫助非洲國家烏干達和贊比亞建設監控系統的同時,還提供了隱密的間諜服務:即在政府的要求下,入侵反對派人士的Skype、WhatsApp和Facebook,從而掌握他們的活動計畫,並進行打壓,多名反對派人士因此被捕。

華為公司否認涉及相關事件。不過事實上,這已不是華為首次受到相關指稱。

2011年,《華爾街日報》曝光,華為在伊朗,幫助當地最大的手機運營商安裝了系統設備,使伊朗警方得以根據手機定位,追蹤和抓捕異議人士。

在朝鮮,華為曾幫助金氏政權打造3G無線通訊網絡,在服務朝鮮權貴的同時,限制民眾撥打國際長途和上網。

在厄瓜多爾,華為幫助該國打造了名為ECU-911的監控系統。它的一個隱密功能是幫助該國情報機構,監控時任獨裁總統科雷亞的政治對手。

而且不只華為,多家中國科技大廠都有類似之舉。比如中興公司,為委內瑞拉獨裁者馬杜羅政權打造了「祖國卡」系統,追蹤公民的個人財務、甚至投票行為。對於所謂「壞公民」,可能剝奪其出行和就學等權利。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兼任教授 滕彪:「中國政府一直用各種辦法,包括政治手段、經濟手段、技術手段,來扶持和幫助極權、專制政權加強專制。像(幫助)監控反對派人士,這也是中共在全球範圍內,扶植專制政權的其中一個表現。」

而在中國,華為更是官方監控民眾的得力工具。

根據華為官網記錄,早在1998年,中共公安部打造監控民眾的「金盾工程」後,華為很快就參與建設。

後來,「金盾工程」升級為更大型的所謂「平安城市」綜合監控系統,華為仍是主要的硬件提供商。

現在,官方正試圖把「平安城市」監控獲得的大數據,和「社會信用系統」連接。根據公民在政治等方面的綜合表現,進行評分,左右民眾的就學、就業、出行等權利。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亨特學院兼任教授 滕彪:「用高科技手段,在中國建立一個監控國家,一個數字極權主義。(同時)向全世界輸出這種獨裁治理方式。中國現在正在成為全球專制政權、高科技極權主義同盟的老大哥。」

數字科技,正在成為極權政府進一步控制百姓、壓制人權的工具。美國出於對華為監控、間諜等安全問題的擔憂,已禁止聯邦政府使用華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