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紀念館首頒點字獎狀 彰顯博愛精神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左6)及同仁與沈彥霖同學(左7)合照。(國父紀念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6 日訊】國立國父紀念館今(16)日由梁永斐館長頒發首張點字版獎狀給臺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沈彥霖同學,表揚他於國父紀念館音樂浸潤展覽空間活動中參與長笛演奏。

 

沈彥霖同學長笛演奏。(國父紀念館提供)
沈彥霖同學長笛演奏。(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立國父紀念館今年首度在館內試辦「音樂浸潤展覽空間」活動,邀請與該館策略聯盟學校的音樂隊社於展覽場進行音樂表演。沈彥霖同學在108年7月13日參加國父紀念館音樂浸潤展覽空間活動,在該館3樓逸仙藝廊表演長笛,由中山國小長笛隊指導老師陳蕙萱現場指導。該館今日補頒點字獎狀,沈彥霖再度以長笛演出,採用flute beat box方式表演千本櫻及望春風曲目,並當場以摸讀點字方式流利順暢的唸出獎狀內容,梁館長也一時興起親身體驗視障朋友點字的觸感,場面溫馨愉悅。

 

國父紀念館傳承國父博愛的精神,致力於提供一個文化平權的環境,用心打造滿足身心障礙朋友需求的文化場所。今日是國父紀念館建館47年來首次頒發點字獎狀,更是梁永斐館長任公職37年來第一次頒發點字獎狀,意義非凡。梁館長表示,小小一張獎狀,是國父紀念館的一份心意,是一種突破、尊重、巧思、創新,更是一種感動。除了感謝沈同學於該館的精湛演出外,亦針對該生身體上的缺陷,特別友善貼心的製作了點字獎狀,亦落實文化平權在生活日常,不單只是空洞口號。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贈送國父公仔給沈彥霖同學。(國父紀念館提供)
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梁永斐贈送國父公仔給沈彥霖同學。(國父紀念館提供)

 

沈彥霖,雲林人,雖自幼失明但樂觀進取;高中就讀臺北市立啟明學校,目前為臺北市立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二年級學生,就讀啟明學校期間,曾與該校師生挑戰攀登合歡山主峰、東峰,並在石門山頂吹奏長笛「風中奇緣」。沈彥霖感謝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貼心及關懷的舉動,讓他倍感溫馨,也感謝陳蕙萱老師,讓他有機會可以到國父紀念館表演長笛,他也用行動告訴大家,音樂不一定要用眼睛才能看的到,用心聽、用肢體感受一樣能有收穫。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文化基本法第四條規定:「人民享有之文化權利,不因族群、語言、性別、性傾向、年齡、地域、 宗教信仰、身心狀況、社會經濟地位及其他條件,而受歧視或不合理之差別待遇」。該館積極配合文化部政策,致力於文化平權政策的推動,並落實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第52條規定,協助身心障礙者參與社會休閒及文化活動。拋磚引玉呼籲國內政府機關學校,對視障同胞的服務應符合其特殊需求。另外該館亦將同步落實文化平權,爾後將逐步增加點字展覽文宣,或在雕塑展增設視障朋友可以觸摸體驗的專區,滿足視障者文化參與需求。        

 

01國立國父紀念館首張點字獎狀.JPG.480x320
01國立國父紀念館首張點字獎狀.JPG.480x320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