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國公民到外國人 中共擴大限制出境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7 日訊】從大陸的異見人士到在華的外國公民,中共正在擴大限制出境的對象範圍。最新跡象顯示,中共似乎正在加倍下注,希望通過「人質外交」來達到政治目的。

《紐約時報》7月爆料,隨著美中貿易緊張局勢升級,中共越來越多的騷擾美國商人,尤其是華裔商人,包括限制他們離境。

6月初,中共不准美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的一位高層主管離境長達數天。6月底,中共當局曾試圖審問一名現居北京的前美國外交官。一家美國工業集團研擬了應變計劃,以防在華辦公室被搜查、伺服器被扣押。

實際上,在加拿大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後,中共隨意騷擾外籍人士的做法,進一步升級,包括拘留一名加拿大商人和一名前外交官。

大陸法學博士張傑表示,中共在治理上越來越流氓化,並且已經蔓延到外交,出現「戰狼式外交」,完全不顧國際禮儀。因此出現這些現象並不令人意外。

大陸法學博士 張傑:「加拿大抓人是根據跟美國的司法條約來的,它是一種法治行為,你可以通過法律方式去救濟,包括聽證,包括到美國以後進行辯護。但是中方的做法就是不講規則,你抓我,我就抓你,所謂的人質外交吧!這麼一種做法就像一個巨大的怪獸突然闖進了文明社會。」

據知情人士透露,外國商務人士越來越緊張。他們在中國旅行時採取了新措施,包括使用一次性電話和清理可能包含敏感信息的筆記本電腦。

今年年初,美國政府繼續發布警告,中共對一些在華的美國公民限制出境,其中許多是商人。

不止美國,加拿大、英國和澳洲,都對它們的公民前往中國發出警告,建議他們了解被中共禁止出境的危險。

不過,被中共限制出境的,更多的還是中國公民。美國雜誌《外交政策》研究表明,近年來,這一數字達到數千甚至數萬。

江蘇環保人士、「太湖衛士」吳立紅,2012年就曾在深圳羅湖口岸海關遭到攔截。

江蘇環保人士 吳立紅:「為什麼不讓我出境呢?我在管控名單當中嘛,沒有什麼理由呀。嚴重侵犯我的人權了。我現在在中國就是個活死人呀,不能正常工作,朋友也不敢上門,我說我已經給你們冤枉坐牢坐了三年出來以後完全是一個合法的公民了,完全享受一切法律的保障了,但是沒有,我見不到陽光!」

僅中共媒體公開報導的,2016至18年,上海一地就有超過5000人被禁止離開中國。《外交政策》收集了過去15年間149宗中國公民被禁止出境的案例,其中大多數是活動家、人權律師和自由派知識分子,有些人遭受了長達數月甚至數年的出境禁令。

吳立紅:「就拿我,我是一個環保公益人士,環境保護跟政治是沒有任何關係的。但是你把一個環保人士要置於死地!你說他們的身分,什麼教授、國外的公民、人權律師、國外的外交官、商人,(中共要)找藉口好找!」

張傑:「你憑什麼限制人家?人家有什麼救濟的渠道?什麼時間應該解封?這個(中共)都沒有。有一種行政權力的濫用或者任性,這個已經很多年了,只是現在越來越肆無忌憚。」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葛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