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共不反華」台執政黨發言人投書《外交家》拋「民主絲路」

台執政黨發言人投書《外交家》 :民主絲路「反共不反華」(截圖/The Diplomat)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18 日訊】民進黨發言人李問(Wen Lii)16日投書《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拋出「民主絲路」,核心概念是「反共不反華」,強透過友善對話、試圖向中國大陸社會輸入民主價值,向中國人民遞出橄欖枝。李問強調,民主絲路主張,反對極權主義、支持中國人民,批判中共政權,但鼓勵與一般中國大陸民眾交流。

這篇在評論以〈台灣的民主絲路〉(Taiwan's ‘Silk Road of Democracy’)為題,指出台灣致力於和「區域間受中國共產黨威脅的各種不同群體」,強化多邊合作關係。

中華民國、台灣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7月派團至印度達蘭薩拉拜訪達賴喇嘛,並會晤西藏流亡政府官員。文章寫道,訪團由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率領,不僅象徵台灣與藏人之間更緊密的雙邊合作,也顯示台灣致力在受中共威脅的各個群體之間,強化多邊合作關係。維吾爾族和香港人受到系統性暴力對待,也突顯國際聲援的重要性。

民主絲路:反共不反華

李問寫道,民進黨拜訪達蘭薩拉回台灣後,提出來的一些概念,即體現多邊合作的精神,包括「民主絲路」、「民主曲線」等,試圖在台灣人、香港人、西藏人、維吾爾人,以及中國海內外支持民主理念的人士間,強化各方連結。

李問認為,雖然中共的「一帶一路」倡議中,也經常使用「絲路」的意象,但是「民主絲路」則是將此具有「中國中心」色彩的詞彙,用來傳達完全不同的訊息;如果說「一帶一路」用來輸出極權主義,「民主絲路」則透過友善的對話,試圖向中國社會輸入民主價值,從海外以及傳統上被認為是「邊疆」的地方開始,同時可能強調金門、馬祖等特殊地點——此二島嶼縣市位處於中國大陸福建省沿海,兩者受位於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管轄。

李問闡述,「民主絲路」的核心概念之一,即是「反共不反華」,藉此向中國大陸的人民遞出橄欖枝。民主絲路的用意,並非批判中國文化或族群認同,其內涵為:反對極權主義、支持中國人民;批判中共政權,但鼓勵與一般民眾交流,並建立在包容性的原則上。

持續在相關議題上累積發聲

文章認為,台灣與香港社會運動之間的相互影響,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別2014年的孿生社會運動,對一整個世代產生影響:這包括台灣的太陽花學運與香港的雨傘革命。現正進行中的香港「反送中」運動,也特別突顯台港之間強健的連結,造成正面的影響,也取得台灣社會各界壓倒性的支持。

對於民進黨與達賴喇嘛的會面,李問回顧,其實已有系列相關活動作基礎。三月份,羅文嘉秘書長在台北參加西藏抗暴日60周年遊行;四月份,民進黨拍攝影片訪問來台開會的維吾爾族人士,討論集中營危機;而六月至八月間,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與民進黨政府持續對香港強力發聲,表達支持。

針對中國大陸民主議題,文章介紹道,六月初在台北舉辦的天安門大屠殺30週年紀念活動,其參與率與媒體曝光度皆創新高,總統蔡英文與多位中國民運人士的會面也受到高度關注,包括會見王丹、王軍濤、周鋒鎖、方政、吳仁華等人。

關切中國民主與人權:攸關共享價值、國家安全、印太夥伴

李問指出,對中國相關人權議題表達重視,代表台灣輿論走向的一大轉變,特別是傾向支持台灣本土理念者。過去,有部分支持台灣主體性的團體,對中國民主化議題相對缺乏興趣,部分是基於希望強調台灣自身的認同。

「然而,支持中國民主的新觀念,提供了不同的切入點,也使得更多台灣的年輕人願意支持。從這個角度來看,不論族群或國家認同,台灣人支持中國人權,自然是基於普世價值。」李問進一步寫道,更有甚者,當越多中國一般民眾與台灣共享相同價值,也能讓兩岸之間溝通更加順暢,更代表能強化台灣的安全。以這些戰略利益作為出發點,便創造一個共同的目標,讓台灣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努力,包括其他受到中共政權威脅的團體,更創造了一個架構,讓印太地區其他共享價值的國家得以共同合作。

儘管台灣主要在野黨國民黨也表態支持香港人反送中與爭取民主,不過李問在文章中嚴肅提出質疑:國民黨對於中國大陸、香港等地的人權議題「特別沉默,顯示國民黨距離過去反共的核心理念,已經漸行漸遠」。李問沉重憂心地指問:這會讓人懷疑(目前的)國民黨是否還願意捍衛中華民國——又稱為「自由中國」——以及中華民國的民主體制。

共同目標:在區域推廣人權價值. 反送中 開啟機會之窗

文章指出,中共媒體最近批判民進黨,荒謬地扭曲民進黨建立區域連結的努力,聲稱民進黨的目標是「支解中國」。

李問駁斥,中共的說法距離事實差距甚遠。他引述羅文嘉接受藏人媒體採訪時所言:「我們有共同的價值,也有共同的威脅;但因為我們有共同的信念,所以可以共同努力」。這裡共同的目標,當然並非「支解中國」,甚至也並非向中共當局主張任何特定政治安排,而是積極在區域中推廣人權價值,這可以強化台灣人、西藏人、中國大陸等人民之間的友好的關係。

李問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達到前所未見的規模,抓住了台灣社會大眾的注意力,也開啟了一扇機會之窗,讓社會關注並支持中國大陸相關的人權議題。台灣社會大眾討論(新疆)維吾爾族集中營的情形,也持續在增加。或許這樣的情勢,將創造出良好的條件,讓「民主絲路」各方能開展更多區域對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