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錯痘痘貼使用時機 當心適得其反

弄錯痘痘貼使用時機 當心適得其反(Pixabay)

文:林芊聿(NOW健康) 

1名21歲女大生因為臉上冒出1顆中度丘疹型青春痘,原以為只是毛孔阻塞、毛囊發炎,使用含藥痘痘貼後,應該就可以消腫、改善發炎,沒想到卻越貼越腫,嚇得她趕緊就醫。許多人冒出青春痘後,總習慣使用痘痘貼,不過,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提醒,並不是所有情況都建議使用痘痘貼,如果處理不當,反而容易引起發炎、色素沉澱等,小痘痘變成大爛痘。

趙昭明說明,含藥的痘痘貼能治療青春痘的說法,是不正確的觀念,含藥痘痘貼大多含有水楊酸、茶樹精油,或是預防細菌感染的6次甲基雙醋酸氯啶(Chlorhexidine)等成分,只能促進角質代謝和抗菌,無法治療青春痘或是緩解發炎。

痘痘貼是1種人工敷料,主要是用於隔離外在髒汙、吸附傷口分泌物、物理性防曬與遮瑕,適用於有傷口,或可看見膿頭、只須用青春棒輕輕壓擠,就流出膿液的青春痘類型。至於閉鎖性粉刺,就不建議使用痘痘貼,因為無法吸附毛孔裡的髒汙,還會蓋住粉刺,讓毛孔阻塞更嚴重;此外,沒有膿頭的囊腫型青春痘,因為皮膚深處已在發炎,如果用了痘痘貼,悶住患部,反而會讓症狀惡化。

以該名女大學生為例,原本罹患囊腫型青春痘,用了含藥痘痘貼之後越貼越腫,就診時,已經變成了重度囊腫型青春痘,紅腫發炎,嚴重時還必須清創消炎。趙昭明說明,常見的黑、白頭粉刺,屬於尚未發炎的輕度青春痘,平常應該注重清潔、疏通毛孔,適合以A酸、水楊酸擦拭,可協助加速角質代謝,降低發炎機率。

至於紅腫的青春痘,屬於中度以上,不管是沒有化膿,卻有微突發紅的中度丘疹型青春痘,或是看不見膿包,但能看見1顆紅腫的重度囊腫型青春痘,都已是嚴重發炎,應就醫診治。如何避免成為豆花一族?趙昭明建議,平時應少吃甜食、油炸物,也避免晚睡、熬夜與壓力,前者容易導致皮脂腺分泌,後者則會讓荷爾蒙失調。

此外,沒做好卸粧、清潔等工作,或是用到不好的清潔劑、不適合的保養品,都可能阻塞毛孔,引發皮膚發炎,趙昭明提醒,年輕人應該做好每日肌膚清潔工作,才能有效防堵青春痘。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