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是生理退化警訊!研究: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

耳鳴是生理退化警訊!研究: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相關(Pexels)

文:陳木森(NOW健康) 

耳鳴是身體生理退化發出的警訊!對於可能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高風險族群而言,耳鳴是對患者發出儘速就醫需要的警鈴。根據第12屆國際耳鳴學術研討會最新研究顯示,有耳鳴困擾的患者,擁有較高機率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幸儘速接受治療後,皆可獲可得改善。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國人易忽視的病症,睡覺時若口鼻呼吸氣流停止大於10秒就屬於睡眠呼吸中止症。資深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的大腦無法在睡眠時獲得足量氧氣,導致排毒不佳,腦內堆積的蛋白質無法及時代謝,大腦就易引起發炎反應,導致患者昏沉甚至耳鳴,全身也會出現一堆毛病。

李宏信進一步表示,當耳內循環不好、血路阻塞不通、神經壞死導致耳內中風,就會引發耳鳴、重聽甚至耳聾等症狀。患者若未把握治療黃金期儘早就醫,一般耳鳴的發生,初期耳鳴聲音很小,時有時無,因此常令人疏忽,以為不嚴重而不治療,但隨時間拉長,耳鳴聲音逐漸大聲,且持續不停,容易影響睡眠,也有人越是失眠,耳鳴就越加嚴重,有人因此困擾幾乎抓狂,耳鳴聲會愈來愈大,愈來愈尖銳,甚至發作時間長達24小時,恐造成聽神經不可逆的傷害。

過度疲勞、緊張、情緒不穩、用腦過度等有形無形壓力和飲食習慣亦會間接導致內耳血管過度收縮而栓塞,使血液循環不順、局部缺血而引起內耳神經萎縮病變,造成耳鳴症狀。

初期耳鳴患者只要多休息、調整作息、清淡飲食,大多可不藥而癒。若為耳鳴超過半年以上,則需耐心服藥半年至1年及可達到病情控制之效。就算耳鳴多年以上的患者,只要配合醫囑耐心服藥1至2年時間,亦可獲得改善。病人必須有耐心接受治療,同時家人、朋友、醫護人員也必須有耐心協助病人遠離耳鳴困擾。

李宏信解釋,治療耳鳴通常以促進內耳血管暢通、增加血液滲透作用及幫助神經細胞活化再生、抑制血管過度收縮三大類藥物為主,來打通內耳血液循環。並輔以神經營養劑及促進血管擴張的藥物或營養素,活化再生已受損萎縮的內耳神經,使其恢復正常功能。一般臨床上,耳鳴病人只要耐心治療,均可使耳鳴聲音逐漸受到控制,過一段時間若又過勞或焦慮,仍有可能復發,但只要及時補充治療,很快就能痊癒。

家醫科李政道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輕忽睡眠障礙或睡眠呼吸中止症,只要及早接受治療,就能改善睡眠品質並免除未來對健康的危害。耳鳴患者除了耐心遵照醫囑服藥,平日要適度抒發壓力與緊繃情緒,避免高鹽、高糖分、高膽固醇飲食,從身心與飲食治療雙管齊下,皆有助快速恢復聽力,此外也應留意潛在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才不致因這些疾病惡化而影響耳鳴病情。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