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漁網新用途!回收打造「環保衝浪板」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1 日訊】↓高畫質影片↓

衝浪是很受歡迎的海上極限運動,隨著衝浪人口增加,塑膠製成的衝浪板,被視為高度危害海洋環境。在印度,廢棄漁網就被再生利用為衝浪板的原料,努力讓衝浪活動變得更環保永續。

印度南部小魚村 庫騰庫萊(Kuthenkuly)的漁民們整裝待發,但他們並不是去捕魚,而是要尋找漂浮在印度洋上的廢棄漁網,也被稱為「鬼網」。這種尼龍塑膠網經常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它纏繞著海洋生物並且分解成讓魚類誤食的塑料微粒,進入食物鏈。

45歲漁夫 賀蘇拉杰(Jesuraja):「從海中回收這些漁網,在某種程度上我們是在清理海洋並賺取一些錢。它還有助於促進漁獲量。通常這些漁網會卡進船的螺旋槳中,當我們出海捕魚時會損壞我們的機器。」

一家荷蘭公司在印度與當地約1,000位漁民合作,從海上收集廢棄漁網並回收利用。漁民參與這項行動,月收入可以比單純捕魚增加約20%以上。

漁網被收集後,會送往印度西部的內陸城市,尼龍網在浦那市(Pune)的回收廠經清潔後做成塑膠顆粒,然後被出口到世界各地,做各種用途的再利用,製造衝浪板就是其中一種。

塑膠公司運營總監 烏?榭第(Uday Shetty):「這些顆粒來到我們的工廠,在這裡我們進行所有嚴格的品質檢查,使用具有嚴格作業參數的高品質設備生產,並使其成為適合應用的產品。例如,環保衝浪板。」

衝浪板主要由聚苯乙烯或聚氨酯製成,外層用樹脂覆蓋。由於使用不能分解的材質所製成,衝浪板被認為對環境是「有毒」的。

一家位於曼谷的衝浪板公司也利用了這些再生的塑膠顆粒來製作衝浪板的部件,例如鰭片、鰭片盒、立式槳板打氣筒和其他衝浪部件。

衝浪板公司負責人 拉斯姆森(Svein Rasmussen):「我們試著看看我們可以將它們(回收塑膠)放置在很棒的地方,任何可被看見的地方,從板子到鰭片,到袋子,無論哪裡,人們都可以看到它們,並了解實際上回收就像是一種奢侈品。」

與此同時,衝浪勝地印尼峇厘島也正飽受塑膠廢棄物的威脅,海浪每年帶來數噸垃圾,阻塞當地河流與沿海地區,讓沙灘也彷彿成了垃圾掩埋場。面對環境危機,峇厘島上一所衝浪學校就堅持使用環保衝浪板,並且致力於教育衝浪者,甚至教育浪板製造商本身,創建可永續的計劃,對產品負責。

印尼衝浪學校經營者 莫里森 (Jonni Deaker Morrison):「世界各地的衝浪板公司他們知道都有一定數量的產品是那些完全不環保的板材。」

根據非營利世界動保組織估計,每年有超過10萬隻鯨魚、海豚、海豹和海龜被遺棄的漁網、繩索、陷阱和捕蝦籠困住。而塑膠漁網可能需要長達600年的時間才會分解。根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每年約有800萬噸塑膠 被倒入海洋,造成海洋生物死亡並進入人類食物鏈。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