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下行 惠譽點名四小龍銀行「降評」壓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2 日訊】好,隨著中國經濟放緩,人民幣匯率是率先波動,周四在岸人民幣再創11年半新低,尤其信評機構就點名,亞洲四小龍的銀行業,在中國經濟轉差下,可能受到波及,對此國泰金控是高度關注,也早已調控資產占比,評估衝擊影響不大。

在岸人民幣兌美元,22日一口氣跌破7.08元,創11年半新低,日前信評機構惠譽警告,美國調升關稅稅率下,中國經濟加速下滑,新加坡、台灣、南韓、香港的銀行業者,可能面臨沉重的「降評」壓力,台灣金融業也是高度關注。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有一部分的區塊看起來比較辛苦一點,但是大多數的產業在因應這個變局(美中貿易戰)上,都還算因應滿得體的,所以我們倒不認為說,有大規模的系統性的風險在,但是我想從匯率角度來看,它提醒台灣整個金融產業必須要注意。」

國內業者早已調控人民幣資產風險,如今占比不到2%。外匯市場上沖下洗,新台幣上半年貶值1.09%,也讓國泰人壽帳上的「未實現損益」進補,從去年第四億的負731億,回升到上半年的766億元,整整差了近1,500億。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我們認為避險成本,應當下半年還是會改善,因為美國在降息,所以看起來這個利差是在縮小。現在要看的是說,假設市場這麼高的預期聯準會要降息,到時候FED沒有降息,市場變動會變得比較大,我想這個是比較值得觀察。」

美國聯準會走向市場關注,尤其財政部通過海外資金匯回專法,李長庚表示,過去30年台灣資金像單行道一直往外跑,現在真的看到回流,要統整銀行、投信、證券打群架,把握這波資金回流契機。

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它(企業)也可以投我們的PE Fund (私募基金),我們的私募基金也可以投資它項目,然後它如果投資過程需要融資,它也可以跟銀行借錢。台灣的金融機構看到這樣的機會,可以讓台灣更多人投資,甚至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光憑這一點,我覺得金融機構就必須要努力。」

國泰金控上半年繳出不錯成績,稅後獲利341億元,整體資產帳面價值6987億元,EPS 2.45元。國泰金研擬進行史上第二波現金增資案,計畫增資200億元,提前因應波動劇烈的資本市場。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