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美食】椰糖麻糬/酸辣鮮蝦湯│廚娘香Q秀(543)

美食作家劉明芳從小愛跟著大人進廚房,當個能幹的小幫廚,從媽媽、舅媽、親友那兒,學來許多深具特色的道地南洋料理和調味秘訣。這回要分享椰糖麻糬/酸辣鮮蝦湯。小吃椰糖麻糬的顔色是討喜的綠,是由斑蘭葉打碎加水,釋放出的綠色色素,加上椰子花蜜萃取出的椰糖,椰糖麻糬吃起來超美味!另外加了檸檬葉、月桂葉、南薑、蝦醬、小魚餅等等的酸辣鮮蝦湯充滿著濃濃的愛,讓您每一口都能品嚐幸福!

第一道~椰糖麻糬

椰糖麻糬 椰絲加上少許鹽拌勻
椰糖麻糬 椰絲加上少許鹽拌勻
舀入約四分之一小匙椰糖 椰糖麻糬更有味
舀入約四分之一小匙椰糖 椰糖麻糬更有味
椰糖麻糬 印尼人的小吃
椰糖麻糬 印尼人的小吃

材料:
椰絲適量、鹽少許、糯米粉200公克、米粉40公克、斑蘭汁50cc、涼開水150cc、椰糖40公克
作法:
1.斑蘭葉打碎加水變成斑蘭汁。
2.糯米粉、在來米粉5:1放入碗中,加斑蘭汁,用手攪拌並逐次倒入少量涼開水,繼續揉搓至有黏性可成團。
3.椰絲加上少許鹽拌勻。
4.再將粉團捏成圓。
5.將圓球狀米糰捏扁,舀入約1/4小匙椰糖,收口包起來搓成圓形。
6.取一鍋煮水至滾,陸續放入圓形麻糬糰煮到浮於水面,再繼續煮約1分鐘撈起,外頭沾裹椰絲一起食用。

第二道~酸辣鮮蝦湯

酸辣鮮蝦湯 剪掉蝦頭部位尖刺的蝦槍
酸辣鮮蝦湯 剪掉蝦頭部位尖刺的蝦槍
酸辣鮮蝦湯 南洋好湯頭
酸辣鮮蝦湯 南洋好湯頭
酸辣鮮蝦湯 美味
酸辣鮮蝦湯 美味

材料一:
朝天椒10公克、大辣椒10公克、紅蔥頭2顆、鹽1茶匙
材料二:
高麗菜250公克、牛番茄1顆、蝦子10隻、蝦醬4公克、小魚乾10公克、椰糖2.5大匙、醬油1/2茶匙、生小蝦餅或魚餅適量、香茅1片、檸檬葉3片、月桂葉3片、南薑8公克、羅望子35公克、熱水80cc
作法:
1.材料一洗淨,用石臼或調理機磨碎。
2.另將材料二洗淨,高麗菜切片、番茄切塊,剪掉蝦頭部位尖刺的蝦槍,香茅及南薑拍碎備用。
3.水入鍋中煮開,羅望子加熱水浸泡5-10分鐘,再濾掉雜質取汁。
4.羅望子汁鍋裡再加入蝦子、部分高麗菜及番茄、香茅、南薑、月桂葉、檸檬葉、小魚乾,再倒入材料一和蝦餅、蝦醬續煮約10分鐘,加剩餘番茄、高麗菜、醬油、椰糖、鹽調味,再煮約10分鐘直到入味。

來賓介紹
劉明芳 印尼華僑,印尼出生,15歲舉家搬遷,一路在台灣讀書、工作、結婚、生女。曾從事媒體業,在工作忙碌之餘,平時最喜歡閱讀、旅行、美食與烹飪。相關著作:《道地南洋風,家常料理開飯!椰糖+辛香料,50道印尼家傳祕方,增色、添香、調味,酸辣甜一吃上癮!》《南洋香料風味全書 酸辣甜經典重現,道地東南亞料理熱情上桌》

美食作家 劉明芳分享 椰糖麻糬 酸辣鮮蝦湯
美食作家 劉明芳分享 椰糖麻糬 酸辣鮮蝦湯
美食作家劉明芳 分享椰糖麻糬
美食作家劉明芳 分享椰糖麻糬
美食作家 印尼華僑  劉明芳
美食作家 印尼華僑 劉明芳

感謝服飾提供
蓁蓁精品店、
Milaboutique 服飾店

----------------------------

想要輕鬆學習更多好吃的料理?讓廚娘手把手教您做出一道道的美味餐點,
精彩影片請看  http://goo.gl/ByPjJi
廚娘香Q秀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