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 讓台灣看清「一國兩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4 日訊】港「反送中」運動,示威者5大訴求至今還沒有得到政府的回應,抗爭行動還在持續擴大。隔海相望的臺灣,對香港局勢的關注也不間斷。而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在臺灣明顯已經崩壞。

香港市民發起的「反送中」運動持續兩個多月了,一海之隔的臺灣,對香港局勢的關注也不間斷。香港人在所謂的「一國兩制」下,為了爭取民主、自由付出的血淚,臺灣人看得非常有感觸。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根據臺灣民意調查機構最新的調查顯示,臺灣民眾不支持統一的傾向,出現上漲的情況。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中共在香港反送中的運動,這幾個月來,對香港真的是文攻武嚇,無所不用其極,現在你都知道了。無論是用解放軍,還是用香港的一國兩制的模式去處理臺灣,重點都是一個,就是臺灣就沒了。所以有一些人就是看得見這個情況,開始有比較具體的擔憂。」

報導引述專家的觀點認為,對於中共呼籲統一、想在臺灣實施「一國兩制」的企圖,有越來越多的臺灣人感到警惕。

香港公民黨立法會議員 郭家麒:「全世界特別臺灣,見到香港這一兩個月發生的事情,第一,對所謂的一國兩制完全失去信心。第二,也會對中國大陸統治者他們的做法很擔心。因為香港和香港有相似的地方就是,都是一直受中國大陸的影響,而兩個地方的人民對民主、自由渴求很大。」

21號,中華民國駐美國西雅圖「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范國樞,投書《西雅圖時報》(The Seattle Times),表達了臺灣人對於香港局勢的關注。文章中說,在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承諾下,才22年過去,香港街頭就出現空前規模的「反送中」示威,並進一步演變成民主運動,顯示「一國兩制」已經走到了盡頭。范國樞強調:臺灣將捍衛主權,不會接受一國兩制。

香港資深大律師 梁家傑:「這30年來,我們的經驗,就是中共是背信棄義,絕對沒有一絲絲要根據原來的基本法承諾的安排,來落實一國兩制。所以,如果臺灣從香港去找一個經驗,就是不可以相信中共。」

臺灣多個非政府組織團體、青年組織以及在臺港生,這個月初共同舉辦遊行活動,不少民眾到現場聲援。這所謂一國兩制已經崩壞,一切都是假的。

香港教育大學講師 黎明:「我覺得臺灣可以看一下,在香港發生的事情,知道所謂的一國兩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當中,可能是會被扭曲,會被變成什麼樣子,非常有可能就是只強調一國,而不注重兩制。這個我覺得臺灣在來年的大選,還有之後發展的路上,都是需要學習香港這邊的經驗。」

身為自由民主社會的一員,臺灣政府表示不能漠視北京與港府的暴力作為。 「凱達格蘭論壇:亞太安全對話」21號在臺北登場,各國代表對香港情勢表示關心。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香港的例子已經完全證實了,民主與獨裁勢不兩立。 臺灣堅拒恐嚇。我們會繼續擁護整個印太地區的自由、民主和人權價值。」

澳大利亞前國防部長潘恩(Christopher Pyne)演講談到,全世界都在看香港,中方在香港的反應,將對整個區域產生重大影響,臺灣人將會看到,一國兩制實際上象徵什麼。

日本研究員小原凡司(Bonji Ohara)受訪時表示,日本、臺灣共享民主價值,難以接受香港遭遇的現況,如果中共武裝鎮壓香港,等於宣判「一國兩制」根本沒被保障。

美國國防部前亞太助理部長葛瑞森(Wallace Gregson)認為,即便和平解決,香港恐怕也已經回不去了。中方保證香港50年不變,看來不再有效;臺灣可能將無法相信,中共的任何提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常春 黃億美 周天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