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稅升級焦土戰? 台經院:對台影響不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6 日訊】上週五美中雙方劍拔駑張,北京當局態度強硬,美國總統川普再度提高關稅,對台灣下半年影響到底如何?台經院週一表示,關稅提高確實會導致國際需求下滑,不過台灣受惠轉單效益,加上台商回流帶動,關稅衝擊對台灣來說多屬心理層面,樂觀預期今年台灣GDP成長率,維持四小龍之首。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 美中貿易戰這個部分持續,現在好像有點變焦土戰。」

美中貿易戰劍拔弩張、轉向全面升級態勢,中國祭出報復性關稅,美國也宣布5500億商品,提高關稅5%,台股週一開盤跳水,指數一度大跌170點,盤中來到10355點,三大權值股出現賣壓,市場關注景氣未來展望。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 因為美國跟中國是全球兩大經濟體,關稅的課徵一定會造成兩個國家的需求減少。基本上我們或多或少還是會受到一點影響,那現在就是看下半年,我們內需那個部份能不能支撐。」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 邱達生:「就說我們現在看到的是,我們對中國出口的這個中間財是在減少的,但是某種程度上是被抵消我們來自美國的訂單,基本上(關稅提高)會加速台商回流,注入這個所謂民間投資的力道。」

台經院公布7月景氣動向調查,國內受惠轉單效應、消費電子新品旺季,7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上揚2.23來到95.30,服務業下滑、營建業上揚。台經院指出,台灣對美出口轉單、還有台商回流力道,兩大關鍵,決定台灣能否抵銷貿易戰不利影響。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所以在心理層面影響比較大,各位可以看到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就可以了解,但是實質經濟層面那個部分會有影響,但是影響沒有大家想像中,就是額外加徵5%那個部分,沒有各位想像那麼大,所以台灣在全年經濟成長率維持2%,甚至2.2%其實都可以期待。」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國內上半年數據亮眼,加上內需經濟動能恢復,近期批發零售成績都不錯,預估今年台灣經濟穩居四小龍之首,GDP成長率維持2%水位沒有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