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開學症候群」 青少年焦慮恐加劇!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6 日訊】暑假接近尾聲,您家的孩子也有「開學症候群」的症狀嗎?對上學有莫名的恐懼,不斷哭鬧、不想起床,醫師還提醒,本來就容易焦慮的孩子,屬於高危險族群,更容易有開學症候群的症狀,應該要提早調整生活作息。

距離開學不到一個禮拜,家長要注意孩子有沒有開學症候群,原本就有焦慮症和憂鬱症的孩子們,可能因為新學期的到來,使症狀更加惡化,建議家長提前關懷、或找醫師協助治療。

中國醫大附醫兒童心智科主任 林秀縵:「在過去,他就學的經驗,也許幼稚園、國小,或者比較長的假期回到學校,他都容易有一些焦慮的症狀,這群孩子其實就是容易出現開學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15歲的王同學,原本就容易焦慮,自我要求高,今年升高一,因為擔心無法適應新的環境,整天焦慮,難以入眠。

中國醫大附醫兒童心智科主任 林秀縵:「因為病人可能他在認知裡面,他是扭曲的,他覺得自己一定是做不好,他會有一些災難性思考。」

這樣的孩子,輕則出現焦慮、失眠,嚴重會憂鬱、拒絕上學,甚至出現傷害自己的行為,建議家長以正向不批判的態度聆聽,鼓勵孩子說出心中的煩惱。

民眾:「因為暑假就會讓自己放比較鬆,所以有時候就會到凌晨12點1點,因為開學可能隔天課很早,怕自己起不來,可能就會調適到10點、11點,盡量就就寢。」

中國醫大附醫兒童心智科主任 林秀縵:「開始跟孩子約定,也許現在很多孩子是會沈迷在3C,或其它社交活動軟體等,我們要跟他合理的設限。」

面對有焦慮、憂鬱症的青少年,醫師建議,提早準備,規律作息,並共同擬定學業目標,迎向新的學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