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漲價超50% 中國出現「搶豬潮」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7 日訊】美中之間持續的貿易戰,再加上非洲豬瘟,導致今年中國大陸的豬肉價格大漲,比去年同期貴了50%以上,而且漲勢可能還會持續。來關注一下。

消費者:「不要那麼大的。」

大陸豬肉價格瘋漲。根據中共官方數據,上週全國豬肉批發均價,達到29.49元/公斤,比一周前上漲11.1%,比去年同期貴52.3%。零售價更已飆升到每公斤24元到70元不等。

網絡視頻顯示,有家庭主婦和生豬批發商,為搶豬肉大打出手;大陸網民也苦中作樂,拍視頻調侃吃肉難。

肉販:「這是2019年最新限量款五花肉。」

顧客:「可是50克拉會不會太大了?」

這波肉價飛漲,最大誘因是非洲豬瘟。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從最開始,中共把豬肉作為貿易戰中的政治武器,拒絕進口美國豬肉,而轉向俄羅斯(進口),也沒有經過嚴格的檢疫。據我們知道的消息,豬瘟最早是從俄羅斯引進豬肉帶來的病菌。」

去年8月遼寧省曝出第一例非洲豬瘟後,中共被指瞞報疫情,外媒也指官方監管不力,導致病死豬肉違規流入市場,在運輸等環節交叉感染健康豬隻,讓疫情短短8個月就傳遍中國31省。導致生豬存欄量和種母豬量,比去年同期至少大跌30%以上。

儘管面臨供需失衡,但中共仍以老百姓的菜籃子為武器報復美國。2019年1~4月,中國自美國禁口的豬肉同比減少53.6%。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中共如果早早採取措施,明確告訴老百姓(豬瘟)的嚴重性,並把整個處理的過程透明公開化,並且提早放鬆對美國進口豬肉的限制來平息物價,就會減少(漲價)問題。很顯然它沒有這樣做。貿易戰實際上就是中共為了自己的利益,在跟美國鬥,實際上害的是全中國的老百姓。」

中共國務院日前表示,將出台刺激舉措,促使大陸農戶恢復和擴大生豬養殖。但值得注意的是,作為生豬飼料原料的大豆,也在貿易戰中被中共加徵了25%關稅。不少養殖散戶,面對成本上升和豬瘟風險,可能不敢再踏足生豬養殖業。

「搜豬網」分析師馮永輝也預計,到中國新年前,豬肉價格的高點將不斷被刷新。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老百姓會進一步感受到通貨膨脹壓力,錢越來越發不值錢。我想還有一點,如果它通貨膨脹上升、CPI(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的話,會推動人民幣繼續貶值,使中國再進口其它國家的產品,包括豬肉,都會更加困難。」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