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專利借錢! 工研院攜手銀行信保基金挺創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7 日訊】新創產業,想要跟銀行申辦融資,往往受限於沒有擔保品與獲利而頻頻碰壁,工研院、信保基金攜手台企銀推出「無形資產融資」,讓中小型企業可用技術專利搭配信保基金向銀行申請融資,提供金援管道,協助新創產業發展。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有一位年輕小伙子對著蔡總統說,你們定的法律,我有這種想法,我有這個專利,我去銀行借錢到處碰壁,蔡總統聽了以後,看到我坐在旁邊,看著我說,工研院應該要負起這個計價的角色。我只有兩個字遵命。」

為了解決新創科技業的融資困境,工研院與台企銀、中小企業信保基金攜手合作,推動專利智財等無形資產融資。第一波共有三家新創公司,獲得2500萬元融資,分別研發小巧可收納的導尿管、超音波顯影劑,以及電動車使用的鋰電池專利。

信保基金董事長 李耀魁:「無形資產的一個鑑價,鑑價出來它只是一個書面東西,怎麼樣看得到摸得到就要靠信保發的保證書,信保發的保證書,就像不動產權證一樣。每一件保證比重都八成以上,就是說一千萬我們保證八百萬,等於政府幫你出錢,這樣的道理。」

工研院院長 劉文雄:「三方面合作的一個合作,才有辦法促成我們可以融資,金融界願意用無形資產,來做融資。」

三方攜手合作,結合資本、科技市場,以無形資產評價獲取銀行利息融資,為創業者提供融資機制,將有助無形經濟的發展。台企銀也表示,無形資產融資,第一波就編列20億預算。

台企銀董事長 黃博怡:「照顧小微新創中小企業的路途上,我們更進一步,特別是對知識產權,乃至將來向文化部這個文策院,所要推動的這種文創產業融資。」

讓創意發明等無形資產,也能獲得資金挹注,政府帶頭,提供新創企業新的融資管道,期待創造台灣,小而美的新創高價值企業,強化台灣產業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