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起因各異 右下腹痛恐為急性闌尾炎

腹痛起因各異 右下腹痛恐為急性闌尾炎(Image by Анастасия Гепп from Pixabay)

文:陳盈臻(NOW健康) 

16歲的男孩因發燒上腹痛至診所求診,1天後症狀未見改善,而且出現腹脹以及疼痛轉移至左側肚臍周圍,才到急診就醫,小兒科醫師診視評估之後,在留院觀察期間,男孩開始有噁心感並嘔吐了2次,不久病症轉變成右下腹疼痛,伴隨著高燒不退合併寒顫發抖。

各項評估急性闌尾炎的身體檢查都呈現陽性,抽血檢查呈現正常偏低的白血球以及偏高的發炎數值,照會外科醫師也認為急性闌尾炎的機率極高。因此安排腹腔鏡手術,術中確實見到充血的闌尾且有局部出現化膿的情形。術後男孩恢復快速,2天後即出院返家。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小兒部莊立欣醫師表示,肚子痛是急診常見的主訴,但發生在不同年紀的人身上,會視其所伴隨的症狀有不同的診斷。在病情尚未明朗之前,醫師不會輕易給止痛藥,避免當疾病出現變化的時候,無法適時反應身體警訊。

莊立欣說明,闌尾位於盲腸末端,形狀細長。闌尾發炎最常見的原因是阻塞,淋巴結腫大等問題,闌尾本身結構彎曲、糞便或糞石、外來物、未消化的食物、寄生蟲等等都可能造成闌尾的阻塞,此時若再加上微生物(細菌或病毒等)感染、滋長就會導致闌尾炎。若未及時治療,病情持續發展為黏膜潰爛、闌尾壁壞死甚或闌尾破裂,在闌尾內的細菌與膿液漫至腹腔內,將會併發敗血症、膿瘍或是腹膜炎。

莊立欣提醒,不論病毒感染、細菌感染或是其他原因所引發的急性腸胃炎,也都有可能出現噁心、嘔吐、發燒、腹痛的情形,大部分的病況可經由適當的休息和處理自癒。急性闌尾炎則不同,有很多評估的方式,也因此代表這個疾病並不容易在第一時間確診,需要更詳細的病史、身體檢查、抽血檢查與影像學檢查。噁心、嘔吐、發燒及右下腹悶痛感被認為是急性闌尾炎常見的主訴,身體檢查中敏感性較高的表現是右下腹壓痛、轉移痛與反彈痛,影像學檢查又以電腦斷層的準確率最高。

莊立欣醫師呼籲,當出現噁心、嘔吐、發燒、以及右下腹痛的時候,需高度警惕是否為急性闌尾炎,再輔以各種檢查,祈能及早診斷治療,以免進展成更嚴重的疾病。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