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受邀美退伍協會談話 立委分析突破意義.美卿重磅演說

總統受邀美退伍協會談話 立委分析突破意義.美卿重磅演說(新唐人製圖)

【新唐人亞太台記者張東旭採訪報導】美國最大的退伍軍人組織,美國退伍軍團協會」(American Legion)的年度大會登場,國務卿蓬佩奧發表演說,主辦方還邀請臺灣、英國、加拿大、韓國等國際友人致歡迎詞。總統蔡英文也獲邀錄影祝賀、發表重要談話。立委王定宇,週三(28日)表示這是中華民國總統第一次受邀,分析在外交政治上的意義;並解讀美國國務卿同場合發表「美國主義」演說的意涵,以及台美在同場合都發表重要談話的默契。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王定宇,28日晚間接受本台訪問表示,美國退伍軍團協會,是美國相當重要的組織,也是保守派或美國現政府非常注重的團體。這次第101屆年會,副總統彭斯致詞、國務卿龐佩奧特別發表演說。對台灣而言,這是歷史上第一次該團體邀請中華民國元首與會。王定宇透露,總統府也為不能親自出席感到可惜,因為才剛從美國訪問回來;縱使如此,蔡總統用錄影演說致詞,也是第一次。

王定宇說,根據美國退伍軍團協會表示,看到蔡總統守護民主、對抗霸權的勇氣,以及台灣在民主自由的表現,深表佩服,所以特別邀請蔡總統;王定宇認為,這是2300萬人共同的榮耀,在外交上也是一個突破。

中華民國外交部介紹,「美國退伍軍團協會」(American Legion)是美國重要民間組織,成員數高達200萬人,全美據點逾1萬2千處。該協會每年舉辦的全國大會有來自全美各地的美國退伍軍團協會代表、家眷代表及政要、貴賓與會。例如,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也於8月27日出席本年大會並致詞。

總統重要談話,提升台灣的政治與國際能見度

王定宇認為,美國退伍軍團協會,在守護民主陣營的國家安全上有特別地位,該組織有200萬成員。總統首度獲邀在年會發表重要談話,是讓軍人場域、特別是美國軍人這場域,了解台灣的重要性,以及台灣在民主陣營的努力;王定宇認為,這不管是對美國政治界的影響,對台灣在國際的能見度,特別是對台灣在區域安全上,總統這次發聲都有很重要的正面意義。

台灣首次!總統受邀美退伍軍團協會談話
台灣首次!總統受邀美退伍軍團協會談話

突破意義:美最大退伍軍人組織 與台灣站在一起

王定宇分析,是否為突破,要先看這團體的本身地位,該團體可以讓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龐佩奧去發表演講、致詞。美國傳統保守派、共和黨的選民基礎,特別重視退伍軍人組織。美國退伍軍團協會,是美國所有退伍軍人協會當中,組織最大的,可見對美國政界,不管是參眾議員,對總統的大戰、甚至對各地的影響都相當重要。

王定宇認為,也因為該協會的重要性,他們首次邀請中華民國元首發表演說,可見有經過他們非常縝密的思考;所以蔡總統代表台灣發表演說後,對美國政界也傳遞一個訊息,就是「退伍軍團協會,是站在2300萬人台灣的身邊,站在蔡總統守護的價值這邊」,對美國政治當然會傳遞重要的訊息。台灣第一次被該組織邀請致詞,有一定象徵意義,在外交上、美國政治圈都有突破意義。

解讀蓬佩奧「美國主義」演說 捍衛傳統價值--符合台灣國家利益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年會發表演說主題是「美國主義」,強調捍衛美國「立國之本」,就是對抗邪惡政權,不再縱容。

王定宇認為,蓬佩奧是「川普意志的執行者」,「美國主義」是用一個價值來支撐、導引川普政府的國家行為作為,例如自由、民主、人權、公平貿易等等「美國價值」,就是美國作為一個強權國家,必須捍衛這些價值,從而必須在世界作出必要的動作。

王定宇認為,蓬佩奧「美國主義」彰顯的上述價值,符合台灣的國家利益的,在這樣的基礎與背景,台灣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地位越顯示重要,台美互動也越密切;因此,蓬佩奧在這年會發表演說,中華民國蔡總統也同時在這發表重要談話,「我想這裡面都有看的出來的默契和著痕」。

對於「美國主義」的影響。王定宇舉例,首先,美方華府第二屆部長級促進國際宗教自由會議,中華民國由高碩泰大使去與會,印太地區舉行第一次民間會議就選擇台北,針對中共迫害宗教信仰包括法輪功、天主教、維吾爾族的迫害,這個在美國主義裡面體現的價值,就是宗教自由、信仰自由、人權。

其次,美方在貿易戰方面,背後支撐的美國價值,就是公平貿易;川普近期提到,他是老天爺選他來制止中共不公平貿易,

再者,是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自由、航行自由;因應中共作法,美方採取相關軍事聯合行動。

王定宇認為,蓬佩奧發表這篇演說,一方面美國退伍軍人感受更深,而方面也在替川普總統的連任發聲;王定宇預測,「美國主義」及其內涵,將在川普連任競選過程,有相當重要的份量。

外交部:極具意義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9日表示,蔡總統首度透過預錄影片於27日在該年會向美國社會公開演說,介紹臺美緊密友好的夥伴關係,極具意義。值此臺美共同紀念《臺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之際,我國政府對美國行政、立法部門及民間力挺臺美關係表達誠摯感謝;我方也將持續深化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的合作與交流,共同捍衛印太區域的民主、自由等共享價值。

延伸閱讀

台灣首次!總統受邀美退伍軍團協會談話

捍衛立國之本 蓬佩奧:美國主義是外交核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