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熱傷害 挑好防曬夥伴才能最給力

預防熱傷害 挑好防曬夥伴才能最給力(Image by skeeze from Pixabay)

文:林芊聿(NOW健康) 

天氣正處於由熱轉涼之際,但是盛夏餘熱尚未完全消除,仍不可輕忽熱傷害。該如何避免被太陽曬傷、降低發生熱傷害的風險呢?國民健康署提醒出外除牢記守則「寬邊帽、太陽眼鏡、涼爽透氣之衣物、擦防曬乳、帶水瓶」5裝備外,並提供以下各項防曬、涼感產品如何挑選之參考。

紫外線可依波長分為UVA、UVB、UVC 3種,其中UVA會破壞真皮結構並引發黑色素、UVB主要傷害皮膚表層引發曬傷紅腫、UVC對人體影響甚微。目前市售防曬類化粧品大多為含藥化粧品,其防曬功能依據防護紫外線種類而有不同,UVB的防曬效果以防曬係數(SPF)表示,數值通常介於15至50之間,愈高表示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紅,也有部分產品SPF超過50者,則會以50+或50 plus表示;UVA的防曬效果依產品檢測方式不同,以★號或PA+號表示,當★號或+號愈多表示皮膚在陽光下愈不易曬黑,★★★★或PA++++則表示有最好的防曬效果。

戶外活動時,建議外出前30分鐘使用防水且防曬係數SPF 30以上的防曬乳,並適時塗抹補充(建議每2小時補充1次),民眾可依個人膚質及活動場合選擇適合的防曬產品。

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防日光紫外線織物性能評估」的標準,防紫外線係數(UPF)分為A(40以上)、B(25至39)、C(15至24)3級,一般市售產品如防曬衣、遮陽傘等,如有宣稱「防紫外線(UV)性能」者應符合上述標準,數字愈高表示可阻擋之紫外線輻射通量愈多。

而涼感衣、冰涼巾該如何挑選?要看降溫效果「Q-max」係數。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織物瞬間涼感性能試驗法」的標準,織物涼感性能指標「Q-max」為使用儀器模擬試驗織物接觸人體時單位面積的最大熱量流失值,所以數字愈高表示愈容易達到瞬間涼感的效果。

部分市售商品以中華民國紡織業拓展會的「織物瞬間涼感驗證規範」中針織物q max≧0.13(W/cm2)、梭織物q max≧0.17(W/cm2)為標準做為涼感規範。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環境毒物研究中心另也針對溫度變化穿搭,製作「溫度,決定我的穿衣態度-溫度變化穿搭對策」,提供民眾穿著搭配參考。

國民健康署另提醒消費者,購買前應認明是否為國家標準檢驗合格、衣物是否具有機能性紡織品驗證標章,並挑選商譽良好店家生產、中文標示清楚的產品;此外,單靠防曬、涼感產品僅有預防紫外線、清涼效果,無法完全預防熱傷害,仍需適時補充水分並注意身體狀況,避開上午10點至下午2點炎熱時段外出,並隨時關心中央氣象局高溫資訊預報,才能保護自己又清涼一夏!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