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UN大使:中共若鎮壓港 嚴重威脅美盟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29 日訊】國際聲援港人反送中抗爭,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周三(28日)投書表示,香港命運和美國息息相關,如果中共鎮壓香港,將嚴重威脅美國的亞洲盟友、下個目標就是台灣,因此美方應該警告中共,將嚴厲制裁、結束兩國經濟來往。總統蔡英文與外交部,今天(29日)回應這篇投書。

G7七國領導人聯合聲明,支持香港高度自治。去年底卸任的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投書福斯(FOX News)指出,如果中共出兵鎮壓香港,將嚴重威脅美國的亞洲盟友,下一個目標就是台灣,亞洲各國也會擔憂輪到自己。總統蔡英文,受訪時回應這篇投書,重申支持港人訴求民主自由人權。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也從香港近來的發展,讓台灣人理解到,一國兩制確實不是,台灣可以接受的方案,我們應該要更珍惜,我們現在所擁有的主權,跟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

海利寫道,中共可能寧願在貿易談判讓步,換取美國開「綠燈」,同意中共鎮壓香港,但是這將是危險和錯誤的。海莉指出,川普最近談香港,明智的援引1989天安門大屠殺的案例。

海莉認為,如果中共襲擊香港,美國應該中斷(come to end)與中國的經濟關係(business),美國對中共發出明確信號,中共攻擊香港的可能性就越小,未來美中軍事對抗風險也越小。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特別要感謝海利大使對台灣強有力的公開支持。台灣將會以負責任態度,面臨區域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我們也希望扮演和平對話者的角色」

中共29日以輪調理由,大批共軍進入香港。媒體關切,萬一發生遺憾事件,台灣能提供什麼協助?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我國政府會在不違反,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的立法精神下,我們本於人道原則及相關規定,我們會很妥慎的處理。」

海莉分析,香港危機的根源,在於中共日益激進的專制主義,中共企圖加強全盤控制中國社會、商業和信息。對內壓迫導致內部不穩定,對外侵略,在它國境內進行顛覆性政治行動。

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海利(2018.6.19):「(美國)退出人權委員會,不是放棄對人權的承諾。恰恰相反,正因為我們重視人權,所以不能待在虛偽的、滿足自己目的、嘲弄人權的機構。」

海利去年宣布美國退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被解讀不與中共同流合汙。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宏觀 張東旭 台北-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