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過動怎麼辦?中醫治療有良好效果

中醫師何昱樺表示,透過針灸和中藥調理雙管齊下,再搭配飲食、行為改變等,治療過動有良好效果。(扶原中醫診所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30 日訊】小孩子特別好動,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讓家長擔憂是不是罹患過動症?孩子是否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需要專業醫療的評估,許多研究報告及《臨床醫學雜誌》發現,過敏跟過動這兩種疾病有其相關性。中醫師何昱樺表示,中醫在治療「過動症」臨床上有不錯的效果。

中醫治療「過動症」,針灸採用頭皮針,可刺激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分泌、減少腦神經異常放電、促進腦部循環等,穴位如:前額的智三針(神庭穴跟左右本神穴)能鎮定安神、減少衝動行為跟情緒,百會穴跟四神聰(在百會穴前後左右各距離1寸處)則能增加腦部灌流量達到提神、提升注意力,也可搭配耳穴,以磁性鋼珠黏貼在耳朵穴位上作按壓刺激。

百會穴位置圖(扶原中醫診所提供)
百會穴位置圖(扶原中醫診所提供)

中藥則依據孩子不同的症狀、證型作調理,如情緒躁動不安或伴有過敏的孩子,會依其症狀開立中藥調理肺(呼吸系統)、脾胃(消化系統)、腎(生長發育)。在0~14歲的孩子,也可搭配小兒推拿作輔助調理,像是清補脾經(在手指大拇指橈側面赤白肉際處,向心方向為補、離心方向為瀉)、小指掌面的腎經可由指間到指根作向心方向輕推,調補腎水,輕揉手上神門穴、內關穴等,「開天門」是由兩眉間向前髮際輕推,可鎮靜安神。

神門穴、內關穴位置圖(扶原中醫診所提供)
神門穴、內關穴位置圖(扶原中醫診所提供)

另外,在過動症治療上,因孩子的症狀會對其社交、學業表現、日常生活影響大,且孩子身心皆處於發展中階段,治療上多建議是醫師、家長跟老師多方配合跟觀察、心理師復建師,多管齊下並進治療。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