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歲還在工作!巴西鞋匠保留傳統歐洲工藝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30 日訊】↓高畫質影片↓
現代人生活富裕,通常鞋子壞了就換一雙,很少會送修。在巴西,還有位移民自葡萄牙、高齡89歲的老鞋匠,在為當地人提供這來自歐洲的傳統修鞋工藝。雖然這個行業正在消逝,但是他說他仍然熱愛這份工作。他希望能繼續拯救一雙雙的鞋底,並為振興這項傳統工藝盡一份心力。

搭上了公車,這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竟也是趕著去工作的。已經89歲的賈欽‧達‧席爾瓦(Joaquim da Silva)是巴西里約熱內盧(Rio)年紀最老的鞋匠,他在渡假勝地伊帕內瑪(Ipanema)海濱郊區,已經工作了60多年。

隨著想修鞋的人越來越少,人們的鞋子壞了就丟, 達席爾瓦擁擠的小店,看起來就像是歷史的遺物。

鞋匠 達席爾瓦:「它(鞋匠專業)正在消失。也許有超過70%的(鞋匠)已經倒閉關門了,也有(鞋匠)也是(已經放棄了),因為以前我從未獨自工作過。現在我一個人工作。我曾與兩個、三個、四個人一起工作,而現在甚至只有我自己一個,我還是有閒暇的時間。」

小店裡,皮革和鞋油的氣味瀰漫在空氣中,已經用了幾十年的縫紉機嘎嘎作響。達席爾瓦雖然一直很用心投入,但這幾年他能救下來的鞋底卻愈來愈少了。雖然如此,他仍然熱愛自己的工作。

鞋匠 達席爾瓦:「我感覺很好。我覺得這個職業很適合我,做我喜歡的東西真的非常好。我從來也沒有什麼野心。我曾多次受邀去追尋一條不同的(職業)路,但我總是喜歡這裡(作為一個鞋匠)。」

達席爾瓦在11歲時修了第一雙鞋。在二次大戰結束後,他從葡萄牙移民到巴西,在伊帕內瑪開設一家小店,將歐洲鞋匠工藝貢獻給當地。

鞋匠 達席爾瓦:「(巴西)除了人身安全這點比較讓人不舒服之外,其餘的我都很喜歡。我喜歡人們的活力,我喜歡這兒的天氣。如果我當年留在葡萄牙,我終究還是會來(巴西),因為我不喜歡寒冷。但我喜歡巴西這裏。」

儘管達席爾瓦的年齡已經很大了,但是他沒有退休的計劃。他希望繼續拯救一雙雙的鞋底,為振興這個步入遲暮的行業,盡一份心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Peter Wang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