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國寶「肉形石」 九月起故宮南院展出

故宮南院9月3日起,將展出肉形石。(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8 月 31 日訊】外型酷似東坡肉的故宮國寶「肉形石」,9月3日起,將在故宮南院二樓至寶廳展出,讓南部觀眾能近距離欣賞故宮經典工藝名品,展期至明(109)年1月19日止。

人氣國寶「肉形石」,9月3日起將在故宮南院二樓至寶廳展出,展期至109年1月19日止。(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人氣國寶「肉形石」,9月3日起將在故宮南院二樓至寶廳展出,展期至109年1月19日止。(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故宮表示,「肉形石」為清宮珍玩,因外型酷似珍饌「東坡肉」而得名;「肉形石」的質地是不透明的玉髓,文理層層堆疊,工匠先修整出肉的形狀,並在上層鑽上細密的點營造毛細孔的效果,最後染上紅褐色,讓肉皮好像浸過醬油一樣。在工匠的巧手下,一塊冷硬的石頭,變身成令人垂涎三尺的紅燒肉,與「翠玉白菜」同列故宮巧雕名作。

台灣俚語「吃肉吃三層」,滷製鹹香的紅燒肉,一向是庶民美食的前三名。故宮南院搭配展覽,規劃了一系列有趣又接地氣的主題體驗;首場9月22日下午2時,將邀請知名作家魚夫開講「故宮文物吃到『寶』:從肉形石談庶民美食文化」;另外,嘉義縣文化觀光局也會配合推出「控肉飯大車拼」等活動。不只要讓民眾觀賞故宮明星文物「肉形石」,還可以品嚐到「東坡肉」鮮嫩多汁的好滋味。  

故宮表示,為慶祝教師節,9月1日至30日期間,持教師證或學校職員證,故宮南、北院區皆免費參觀;9月3日至10日,加碼「敬軍週」,軍人持證及一名同行者,免費入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