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祭典活動 感受原住民熱情與文化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2 日訊】歡迎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新竹市上週六(31日)舉辦原住民族聯合祭典,各種趣味的闖關活動相當熱鬧,讓在都市的原住民朋友,有回到部落的感覺,也讓民眾認識原住民的文化和傳承。

主持人:「用爬的,用匍匐前進。」

趣味的天堂路考驗,每個人像泥鰍一樣來回穿梭;一聲令下,族人衝上前抓雞,被嚇傻的雞手到擒來,還有高手一次就抓到兩隻;傳統服飾加上輕快步伐,熱情有勁的阿美族舞蹈,這不是在部落表演,而是新竹市原住民聯合祭典活動。

布農族原住民 瑪雅:「我們熱愛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文化非常的棒,所以,希望參與這樣的一個活動,每一個群族,不同族群我們都是一家人,在這裡一同歡樂,在這裡一同歡唱。」

原住民小朋友:「我認識到很多的朋友。」

?

祭祀活動闖關不僅考驗體能,還要通過母語教學的測試,市民朋友也一同認真學習,希望原住民母語能繼續傳承。

清華大學原住民學生資源中心 汪若萱:「能讓很多就是不同族群或者是漢人們,都可以有一個瞭解族語的部份,因為我們還滿提倡,希望原住民的孩子們都可以,知道怎麼講族語。」

長老祈福祈願敬謝天神和祖靈,再將象徵豐收的米糕、糖果分享給族人,讓子孫平安、健康溫飽,祝福農事、狩獵及事業豐收。

新竹市副市長 沈慧虹:「不管是泰雅或阿美族的長老的祈福,一切都是遵照古禮令人感動,我們希望所有的不分哪一個族群,包含我們所有的新竹市民,都可以一起來看看,原住民文化的一個美麗跟精髓。」

聯合祭典活動不分族群,一起感受原民文化的傳統精神,也讓原民文化的美散播到他鄉。

布農族原住民 瑪雅:「我相信今天我們站在這裡,我們鄉下的所有的族人都一定拍掌歡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