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節源力驚人 全台首座智慧漁港國際獲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3 日訊】基隆市發展智慧城市已經逐漸展現亮麗成果,上個月28日還剛在泰國曼谷獲得亞太資訊服務業組織(ASOCIO)的「2019智慧城市獎」,其中,基隆長潭智慧漁港更是其中的獲獎關鍵,智慧管理除了大幅節電外,更是減少了所需的人力成本。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處長 林青海:「這個是從安裝到現在,累計省了22716度。」

基隆市近年來力推各項智慧建設,並將重點放在智慧教育、智慧消防與智慧漁港領域,上個月還剛榮獲亞太資訊服務業組織2019智慧城市獎,從2018年4月至今,基隆長潭漁港完成智慧化後,已經節省了超過2萬度的電,但智慧化的好處可不只這些,還大大的降低了人力成本。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處長 林青海:「路燈壞掉自己可以我們講,那個就解決我們很大一個困難,所以就類似這樣的問題,然後另外漁船要進出,我們也必須要知道,那要知道的話,沒有在這邊檢查,哪知道哪一艘出去、哪一艘船進來,所以我們就想說,那就用人工智慧、用AI的方式可以做一些處理。」

基隆市府與工研院合作,在LED智慧路燈上裝設環境感測器與攝影鏡頭,用人工智慧分析漁船進出監控,藉由科技智慧化管理,自動調節漁港碼頭作業區的燈光,不僅提升照明品質,更達到適時適照的節能目標,並且避免在惡劣天候時,人員外出巡視所帶來的風險。

基隆市政府產業發展處處長 林青海:「一個人的人事費用,他一年幾十萬近百萬,那個年薪差不多是這樣,那你看這個兩三百萬,隨便很快都回收了,所以說這是非常划算的一個解決方案。」

林青海處長表示,在建置智慧化設備時,也有考慮到海風而選用耐候性的材料,降低後續的維護成本,目前八斗子漁港也在進行智慧化建設,如果預算充裕,預計在兩三年內,就可以完成所有基隆港口的智慧化工程,帶動產業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黃庭鋒 台灣基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