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文教基金會 2019國際志工成果發表

華碩文教基金會今舉辦「2019國際志工成果發表會」,邀請參與者齊聚一堂,分享團隊經驗。(華碩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6 日訊】華碩文教基金會深耕數位包容計畫今年邁入第九個年頭,上個月再度與上百位大專院校青年志工夥伴攜手前往海外服務,協助包括:緬甸、印尼、印度、坦尚尼亞、越南、泰國、菲律賓及馬來西亞等八個國家,並透過電腦設備硬體捐贈、課程教學,協助其建構友善的數位學習環境,縮短數位落差,今日更於華碩關渡企業總部舉辦「2019國際志工成果發表會」,邀請所有參與者齊聚一堂,分享團隊經驗,讓世界公民的理想典範繼續傳承。

今年華碩文教基金會與中原大學國際志工智慧方舟團隊首次遠赴菲律賓南民答那峨島擔任資訊志工,並將華碩所捐贈的40台再生電腦完成安裝與網路架設,為當地成立第一所台灣數位機會中心Kabacan TDOC (Taiwan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除提供該校師生使用,未來也希望成為該地區居民電腦學習與訓練的地點;此外,國際志工智慧方舟團隊亦透過兩週資訊教育課程,帶領當地120位高中生進入電腦程式、手機app、網頁設計與機器人控制資訊世界,完成台灣青年首度在南民答那峨島的國際志工服務,當地學生也感動地說,「謝謝台灣!謝謝華碩和中原大學來到菲律賓,帶給我們難得的電腦知識與難忘的歡樂回憶!」;而遠赴東非的清華大學坦尚尼亞教育志工團則已成軍十二年,今年首度將服務觸角深入至中部地區學校,推進第二、三級城市,為當地提供電腦軟硬體協助,盼逐年深耕努力下,能提升電腦使用普及率,縮短居民、孩童與世界距離。

而前往緬甸服務的華碩志工在今日發表會分享時也提到,「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圖書資訊系統,隨著學校圖書館藏書愈趨豐富,在借閱上卻缺乏一套E化系統管理,非常不便,於是團隊帶來Koha 圖書軟體技術及掃瞄條碼機前去教學,雖然是僅讓電腦操作較熟稔的師生參加的小班制,但看著一本書從編寫ISBN碼、登入系統、印出條碼貼紙,到成功運用掃描借書證及書籍條碼、管理還書系統,以及當地師生臉上顯露出的喜悅神情,都令人為之動容,並徹底顛覆因過去身處科技發達環境,將電腦、自動化等技術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更重要的是,無論像是這樣教學相長的寶貴經驗、地方資源供應協助,還是團隊間無私的運作與合作,每個過程都能讓參與志工服務的青年學子們深刻感受和體驗人與人之間無比豐沛的互助與愛。

華碩秉持「以人為本」企業精神,自2008年以來積極透過與非營利組織、志工團以及政府單位合作,在全球設立數位學習中心,運用科技與社會人文連結,促進眾人皆能擁有同等接觸並使用資訊的機會,同時也持續領先業界,以數據化讓專案成果與效益更容易被衡量、管理,使企業對社會所產生的價值得以真實呈現,2017年華碩即以此長期推動的「再生電腦數位包容計畫」為案例,發表亞洲科技業第一本經國際驗證的社會投資報酬率(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 SROI)報告書,衡量每一元新台幣的專案投入可發揮多少社會價值,希望藉由本業之核心專長,運用科技力量與數位知識的傳遞,成為促進社會向上的一股強勁動能。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