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VR「看見」聲音的軌跡!專業混音輕鬆作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7 日訊】↓高畫質影片↓

專業混音器上密密麻麻的旋鈕、滑塊,可能讓業餘音樂創作者或外行人望而生畏。但如果只是移動肢體做幾個簡單的動作就可以做出專業的混音作品,可能會有很多人想要嘗試。倫敦皇家藝術學院一位研究生創造一種音樂混音工具,透過虛擬實境,讓人彷彿「進入混音器內部」製作音樂。

置身於虛擬實境中,飄浮空中的球體代表不同的音軌,像是吉他、鼓或伴唱等,操作者只要抓住不同的桿子或聲音物件,移動這些球體就能改變聲音的方向,也能透過手勢提高和降低音量,並且記錄和回放這些聲音移動的軌跡。

Volta開發者 肯恩:「如果你抓住鼓,然後將它移向右方,它聽起來就像在右邊,如果把它移到你的上方,它聽起來就像是在你的上方,並且你可以有效地建立一整個音軌。你可以建立一支環繞著你的管弦樂隊。」

這個特殊的音頻製作平台叫做Volta,透過Oculus Rift或HTC VIVE等虛擬實境設備就能夠使用。開發者是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CA)的研究生肯恩(Alex Kane),這是他花了一年多時間與心力研究的論文專題。Volta可以與數位音頻電腦搭配使用,也能連結各種音頻製作軟體,並需要一個虛擬錄音室的技術插件。

肯恩認為像虛擬實境和擴增實境等這類身歷其境的技術,將有機會改變人們欣賞音樂的方式。

肯恩:「與其是抽象的(混音器)旋鈕和滑塊,你可以用身體來編寫、產生和混合(聲音),這使產出的過程本身更具表現力。」

Volta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正在接受音樂藝術家的試用,預計大約一年的時間可以正式問市,未來也有機會運用擴增實境技術與現實世界場景結合。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