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流電湧台電文資展 一覽台灣水力發電史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7 日訊】知道水怎麼發電嗎,「川流電湧-2019台電文資特展」,6日在台中文資園區開展,展出超過百件水力發電的珍貴文物,現場還打造兩座人體發電溜滑梯,仿造水力電廠壓力鋼管,讓大、小朋友體驗水力發電原理。

小朋友輸入自己的體重,接著進入管狀的溜滑梯,一滑到底,實際體驗仿造水力電廠壓力鋼管的溜滑梯,能夠產生多少電力。

參觀小朋友:「(剛剛溜滑梯發少電?) 1.08 。」

參觀小朋友:「(剛剛發多少電) 1.99。」

導覽台電志工 劉棟松:「一個人的話比如說50公斤,它這個系數是0.539,乘以0.539,就能夠這個高度衝下去的話,剛好能夠發多少電,就一個千瓦小時。」

台灣電業發展超過百年,1960年代以前主要靠水力發電,1919年開啟的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更成為全國的電力心臟,百年的水力發電史就如同台灣的發展史。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台灣的電力事業呢是從水力發電開始發源的,水力的資源在中部地區是最豐富,除了讓大家知道電力事業是一個百年的大業,也希望大家能夠知道怎麼樣子來珍惜我們的能源,珍惜我們的水資源。」

策展人嶺東科大視傳系助理教授 許哲瑜:「讓觀看者可以理解台電人,對台電這個企業的光榮感,我們也希望可以讓觀眾在這個展場裡面,體驗到我們在水力電廠所體驗到的事情。」

台電介紹,展場以九大展區來呈現百年水力發電史,展出超過百件珍貴發電設備、檔案、珍貴藍曬圖,假日期間還可以讓小朋友全副武裝,攀爬5公尺高的迷你電塔,化身一日台電維修人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