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美速立香港人權法 美加前駐華大使多國菁英聯名

香港上萬港人8日遊行訴求美國制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一名市民拿著標語「你會袖手旁觀,看著我們(香港)被燃燒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9 日訊】來自美國、加拿大、法國以及亞洲等地區的80多位精英人士聯名,致信美國國會領袖,強烈要求快速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包括:要求美國國務院每年對香港的自治重新認證、授權美國制裁香港人權侵犯者等多項措施,力保香港自治和法治。美國國會將於9月10日復會,國會是美國聯邦立法機構。

這封信的聯名者包括多國的大學、智庫、人權機構的學者和領袖,也包括政界人士,比如美前駐華大使洛德(Winston Lord)、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等。

收信人包括美國國會參眾兩院的領袖,比如: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里施(James Risch)、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等12位國會領袖和重量級議員。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9月5日已表示,下週國會復會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是民主黨議員推進的首要任務之一。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也在8月13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對香港人民的暴力持續升級,同時表示,國會將通過兩黨法案,以制裁破壞香港自由的人。

香港上萬港人與「香港民主女神像」,9月8日遊行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訴求美國制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圖/新唐人香港記者攝)
香港上萬港人與「香港民主女神像」,9月8日遊行到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訴求美國制定《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圖/新唐人香港記者攝)

聯名信的發起人之一、美國聖母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許田波(Victoria Tin-bor Hui)9月6日向大紀元記者表示,「美國國會應該通過這一法案。其它國家也應採取類似行動,從實施制裁開始。」

這封聯名信譯文如下:(略有刪節)

作為人權和民主的支持者,我們深切關注香港,我們強烈要求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S.1838/HR3289)。我們敦促您的委員會提交這項法案,並立即在各自的議事廳就此重要立法投票。

《香港政策法》展現了美國對香港人權和民主的強烈承諾,並接受了中共對香港在貿易、投資、商業、移民和其它文化教育關係方面與中國其它地區區分對待的邀請。

《聯合聲明》本身保障香港的權利和自由,包括個人、言論、新聞、集會、結社、旅行、行動、通訊、罷工、職業選擇以及學術研究和宗教信仰的權利和自由。

自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以來,特別是近幾年來,北京違反了這些(《中英聯合聲明》)的莊嚴承諾,侵蝕了香港的自治和法治。

在同一時期,北京任命的香港政府已證明不能或不願維護香港的自治權。它已成為破壞基本自由的同謀。

如果沒有「基本法」所承諾的民主改革,對法治的持續衝擊不會停止。

這種情況不僅對香港人,而且對香港龐大的貿易和金融(市場)造成傷害,也對美國商界造成了不利影響,包括在港的8.5萬名美國人。

我們對中共和香港政府最近對這些基本政策的違規行為令深感不安。北京2014年香港白皮書實際駁回了聯合聲明的持續適用性。

北京拒絕了在2014-2015年進行民主改革,這是原本長期承諾的。

當選的立法者被禁止在有限民主的立法委員會任職。選擇反對派候選人不得競選公職。親民主抗議者面臨嚴厲的判決。一個政黨被禁止,香港政府驅逐了主持黨會召集的外國記者。最近,擬議的引渡法將使任何生活在香港或過境香港的人容易受到中共高度政治化的刑事司法系統的侵害 。(中共司法系統)因侵犯人權和不公正而臭名昭著。

這些行為引發了最近幾週多達200萬人的大規模抗議。政府採取鎮壓措施而不是回應公眾關注的議題。中共和香港政府都允許甚至鼓勵警察濫用行為來平息抗議活動,這使得社區陷入混亂。對獨立調查的要求被忽略了。據信,當局甚至被懷疑是一個打劫犯罪團伙對數十名抗議者和旁觀者的毆打行動的共謀。

金像獎影后葉德嫻參加9月8日的遊行時,手舉著「請(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英文標語表示,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幫助香港。(余鋼/大紀元)
金像獎影后葉德嫻參加9月8日的遊行時,手舉著「請(美國)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英文標語表示,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幫助香港。(余鋼/大紀元)

在評估或撤銷香港的特殊地位之外,美國政府需要額外的工具,《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下列方式擴展了政策工具箱:

1)要求(美)國務卿每年對香港的自治重新認證,這為監督過程增添了有力工具和重要的政治判斷力。

2)要求(美)商務部,財政部和國務院報告香港政府是否充分執行美國關於敏感的兩用物品以及美國和聯合國制裁的出口法律。這些制裁解決了技術轉讓的重要問題。

3)授權制裁那些在香港壓制人權的人士。這有助於在美國的外交政策和香港的成功(案例)中強調人權和法治的核心價值。

4)對於那些因參加示威活動而被定罪的香港人,禁止、拒簽他們的美國簽證,這確保對那些香港自治守護者的保護。

5)禁止侵犯香港人權和違反其它承諾的人士來美, 這確保對個人問責。

6)向國會報告那些因香港事件而被美國實施制裁的名單,這可以更好地為國會的決定提供信息。

我們強烈鼓勵通過(該法案)。

美國國會大廈。(李莎/大紀元)
美國國會大廈。(李莎/大紀元)

轉載自 大紀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