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出口貿易存隱憂 國泰金:應扮演全球資金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9 日訊】國泰金控台灣大學團隊,今天公布最新預測,2019年台灣GDP預估2.2%,也首次提出明年展望,不過相比主計處來的保守,明年GDP成長只有2.0%。專家指出,台灣出口物價不斷下滑,貿易條件惡化下,更是造成薪資20年不變主因,建議台灣拓展出口製造業以外產業,尤其國際資金回流下,可趁勢完善金融服務業,成為亞洲資產管理中心。

國泰台大產學合作發布最新展望,台商資金回流,投資強勁,2019年台灣經濟成長保2沒問題,GDP預測2.2%,不過明年不確定因素轉強,政策正面效果逐步減退,經濟比今年來的趨緩,估計只有2.0%。

國泰台大經濟研究團隊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國際經貿情勢還是有很多不確確定的因素,而且今年的這個投資的基期也比較高,所以明年要維持這麼高的基期,也不太容易。全球貿易量可能較今年還是會下滑。」

台灣第二季出口成長4.6%,但學者點名台灣出口二大「隱憂」:一方面以美元計價,台灣出口實際是衰退,其次出口量增加但價格卻下滑,代表台灣用「薄利多銷」的方式,維持出口成長,缺少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國泰台大經濟研究團隊協同主持人 徐之強:「進口的物價指數越來越高,可是我們的出口的物價指數越來越低。貿易條件的惡化就造成我們,實質薪資居然比不上20年前。」

國泰金控投資長 程淑芬:「不能依賴很少數的產業,或是很少數的公司在稱霸世界,這個附加價值的重要性就會下降。」

國泰金控投資長程淑芬指出,台灣明年GDP 2%也是不錯,但如果要再提高,整體附加價值就很重要,香港情勢轉差,台灣金融業,要能建立資金停泊信心,成為亞洲的資產管理中心。

國泰金控投資長 程淑芬:「如果上海或深圳,它開了一個境外的金融中心,你會把你大部份的錢拿去那裏放嗎?其實我們台灣人在看全球投資的這個基本能力是很好的,所以台灣不當資金港去投資全世界真的太可惜。」

金管會年底前,要端出媲美星港財富管理辦法,業者呼籲,台灣把握這波資金回流機會,重新審視制度,把金融服務業做好,讓人才、資金真的回到台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