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外長:盤點全球外交.珍惜中華民國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09 日訊】索羅門群島與中華民國兩國外長,今晚(9日)在台北聯合記者會。索國強調,珍惜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但澳洲、紐西蘭、歐洲都在調整太平洋關係政策,索國新政府承諾全面盤點外交關係,可惜外界過多焦點放在其中一個。對於媒體追問台索關係,索方表示,在政府尚未做出最後決定前,與中華民國的邦交與合作、國際支持,一切照常。

索羅門群島外長 馬內列(Jeremiah Manele):「種種跡象都顯示,兩國之間的緊密關係。」「索國政府是今年勝選就任,承諾要全面盤點索國外交政策,我們設置國家機制處理該議題,這是一項廣泛的檢視,我們審視索國的全球地位,檢視所有索國的駐外使節團及整體對外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在索國公元2000年初動盪時期,我國駐索國大使館與技術團人員,也堅持不離不棄,陪同索國朋友共同度過那段艱辛的歲月。台索兩國可說是,情同手足,同舟共濟。」

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與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9日在台北賓館聯合記者會發言後握手。(圖/新唐人黃亮戩攝)
索羅門群島外長馬內列,與中華民國外長吳釗燮,9日在台北賓館聯合記者會發言後握手。(圖/新唐人黃亮戩攝)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 徐斯儉:「考察的團到索國,替索國研究未來的發展。...各國合作努力的一部分,包括我們也會了解,美國、澳洲、日本、紐西蘭,正在跟索國發展什麼樣的合作,台灣可以怎麼樣配合。」

索羅門群島外交次長 貝克(Collin Beck):「(北京是否提金援?)我不能更多評論,我們沒有收到正式通知。」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徐斯儉,與索羅門群島外交次長貝克,9日在台北賓館回答媒體提問。(圖/新唐人黃亮戩攝)
中華民國外交次長徐斯儉,與索羅門群島外交次長貝克,9日在台北賓館回答媒體提問。(圖/新唐人黃亮戩攝)

被問到中共是否提供金援?索國次長回答,沒有正式通知,不評論。外長吳釗燮強調,深化台索關係,符合台索兩國利益,更可與包括美國、澳洲、紐西蘭與日本等理念相近國家,維護太平洋穩定及自由民主價值。外交次長徐斯儉,將訪問索國,如同美國、澳洲、紐西蘭、日本都派出考察團,討論跟索國的合作關係;徐斯儉強調,索國外交評估機制,有至少三份報告,索國13位部長公開支持台索關係,民意調查也超過8成支持。

(更新)當晚在台北賓館,AIT處長酈英傑悄悄現身會場。外交部說明,酈處長是應吳釗燮部長邀請出席晚宴,台美有很多共同利益,常就不同議題交換意見,這是很自然、平常的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