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藝之家-陳啟文 古文物維修使命必達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0 日訊】宜蘭頭城木雕師陳啟文,四十多年來從素人變成木藝達人,開啟自己的工作室,熱衷於推廣在地文創,包括廟宇古文物維修,並獲頒「台灣工藝之家」肯定,成為宜蘭之光。

不要懷疑這是烏克麗麗,只是它的造型完全參照古琴,作品來自頭城地區受人敬重的木雕家陳啟文。

木雕家 陳啟文:「他(消費者)是一種享受,我們也是一種享受,就共同把東西完成,把它完成的話大家都心裡面,都那種無名的喜悅都會有啦。」

四十多年來,陳啟文埋首鑽研木藝,像這個縮小版的樟樹做的獅子、現在難得見到的糖龜模型、還有這個看似簡單的木造圓筒,這幾年來陳啟文也應邀做廟宇古文物的維修工作。

木雕家 陳啟文:「(獅子)像刻這個線,你都一定要用尖刀去刻,尖刀的話,你要養成刀法要會的話,要好幾年才能刻得到這個線,像我們當學徒的時候,我們去我們盼望老闆不知道哪時候給我們玩刀,我們盼望了一整年,一直磨磨砂紙,磨到那個手都大小隻,大大小小都不一樣,這邊很大,這邊很小,一直磨砂紙,有一天你可以練習刀法了,那我們就很高興。」

陳啟文沒有真正拜過師,技巧也大都是觀察老建築,或自己摸索研發刀具去克服。陳啟文說,木藝這一行其實需要很大的耐心和熱誠,所以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興趣,陳啟文每個作品少則十天、多則一個多月才能完成,尤其夏天飆著汗水工作,但他仍然樂在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宜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