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Water!黃之鋒:香港抗爭模式史無前例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2 日訊】過去三個月,香港的反送中抗爭沒有領導人、沒有領袖,卻有序的持續運作,並越來越受到國際關注。人在德國訪問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出席活動時表示,香港民眾自發策劃、組織、推動抗爭,運作模式史無前例。

11號,人在德國訪問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柏林洪堡大學發表演說,並接受觀眾提問。在過去三個多月,香港這場沒有領導人、沒有領袖的抗議活動如何持續運作,受到關注。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2019.9.11):「過去三個月,香港抗議的運作機制(外界)很難理解,因為我們這樣的機制,在世界各地找不到任何參考或案例。」

黃之鋒表示,當前的反送中抗爭,抗議群眾自發地透過通訊軟體Telegram和網路論壇LIHKG(連登)來策劃和推動抗爭,前所未見。規模最大的Telegram群組人數更超過三萬人。作為五年前雨傘運動的學運領袖,黃之鋒表示,當前的反送中運動和五年前的雨傘運動,完全不同。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2019.9.11):「我認為最值得注意的事情是,五年前在雨傘運動期間,人們排著隊伍,問我一個問題。『黃之鋒,接下來是什麼?下一步是什麼?我們該怎麼做?』但現在,當每個人都投入這場運動時,沒有人會再問我這樣的問題了。因為每個人都有自行發起的項目,去自發地參與這一場運動。謝謝。」

黃之鋒以編寫百科全書和編寫維基百科的不同,來比喻兩場抗爭的運作。

香港眾志秘書長 黃之鋒(2019.9.11):「五年前,在雨傘運動期間,(它的運作模式)類似於(編寫)百科全書。意味著你將有一群編輯,參與其中並進行編寫,接著其他人收到它後,只會比較被動地閱讀它,就這樣。但是在過去三個月當中的一些(抗議活動)內容,更類似於(編寫)維基百科。這意味著在運動結束後、抗議結束後,你仍然不知道是誰在這場抗議活動的幕後,協調或推進它。」

《金融時報》日前(2日)發表評論,將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稱為「流水革命」(water revolution)。《金融時報》指出,香港抗議群眾將李小龍「Be water」的哲理作為戰略,並更進一步以水的各種形態擴大戰術,包括面對警方、黑社會暴力衝擊「堅如冰」;以「快閃」模式凝聚「聚如霧」;暫時撤退、等候下次抗爭時機「散如霧」等。如果當局試圖以武力強硬鎮壓,也將應證那句老話:「子彈射不穿水。」(you can't shoot water.)。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