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維吾爾校長面臨處決!國際營救籲放人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4 日訊】中國2位知名維吾爾族學者,新疆大學前校長西甫拉提·特依拜、新疆醫科大學前校長 哈木拉提·烏普爾,被中共以「分裂國家」罪名,從2017羈押至今,近日傳出恐將面臨執行死刑的命運。多個國際人權組織與來自中國的海外學者,呼籲當局立即停止處決的計畫。

9月9號,國際特赦發布緊急行動聲明,聲明指出,2017年,時任新疆大學校長的塔西甫拉提‧特依拜,與一群學生前往德國參加會議,途中在北京機場被捕,並被指控為「兩面人」。

從那時起,塔西甫拉提便一直被羈押,並在一場秘密審判中,被以「分裂國家罪」判處死緩,這一刑罰意味著在兩年緩刑期內沒有犯其他罪行的情況下可獲減刑,但他目前卻面臨被立即處決的命運。

為此,國際特赦組織呼籲中共當局立即終止處決塔西甫拉提的計畫,並無條件釋放他,除非有充足、可信且可接受的證據顯示,塔西甫拉提犯下國際公認的罪行,並經過符合國際標準的公平審判。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現在根據倫敦為基地的國際大赦組織的信息,可靠的,他面臨被執行死刑,所以國際社會都在呼籲拯救這位學者。當然不僅僅是這個學者,需要把整個的維吾爾這些知識份子都要釋放出來,應該無條件釋放,他們是無罪的。」

塔西甫拉提‧特依拜,1958年生,維吾爾族,日本東京理科大學地學遙感專業畢業,工學博士,教授。曾任新疆大學黨委副書記、常委、委員、校長職務。

伊利夏提:「他在國際上獲得了很多獎,他也是國家津貼受理的專家,傑出貢獻人士等等。但是,伴隨著中國的種族滅絕政策的實施。陳全國來了以後,一大批維吾爾知識份子被抓捕。被判最嚴重的就是塔西甫拉提和醫科大學的校長,兩個人都被判死緩。」

針對塔西甫拉提被指控為「兩面人」,美國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利夏提表示,個人身份和公眾身份不應該衝突,這種指控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伊利夏提:「他的名字就顯示他是一個維吾爾人,所以他在介紹自己的時候,說他是維吾爾人,這種身份就讓共產黨在這一場民族滅絕中感覺到是一個威脅,所以把他以所謂的兩面人抓起來,這種指控是對實施種族滅絕時候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法國巴黎高等研究實踐學院榮譽校長,瑪麗弗朗索瓦茲‧庫萊爾也曾撰文指出,中共大規模拘押維族人,將維族精英判處死刑,是一種新形式的種族屠殺。

新唐人記者 常春 陳潔 柏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