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條柚木步道 湖山水庫社區號召維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4 日訊】雲林的湖山水庫,位於斗六市及古坑鄉之間,在日治時代當地種植了許多具有經濟價值的柚木,後來水庫動工後,多數已被砍除,現在地方希望重新種樹還給山林,所以在水庫步道周邊栽種800顆柚木,並號召志工共同維護,希望種出全台第一條柚木步道。

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理事長 林志樺:「綁上(繩子)要讓除草的人知道,那個地方有柚樹,不要靠近除草!」

經過講解,護樹志工循著山坡步道,尋找柚木樹栽,細心的為它們除草,插上竹竿並綁上繩子標示,以免被當成野草處理!天氣炎熱,志工們雖然汗流浹背,依然樂在其中!

護樹志工:「好累喔!你沒看我這樣溼瀌瀌的!」

護樹志工 蕭小姐:「以後有這種機會要多多參與!因為二氧化碳越來越多,空氣越來越糟!」

護樹志工 蕭小姐:「希望樹很快長大然後就有遮蔭,然後以後可能親朋好友過來,我們也可以跟他們介紹,畢竟自己種的會覺得很有意義。」

湖山水庫約徵收400甲的土地,從日治時期開始種植的的柚木已大部分被砍除,現在水庫完工了,地方希望種樹還給山林,於是在湖山水庫植物保存區前的步道周邊,種植800棵柚木,取名為『寶柚步道』,期待成為全台第一條柚木步道。

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理事長 林志樺:「因為我們水壩頂部都不能種樹,所以很熱,夏天的時候不能走,所以北環步道可能以後包括一整年,都可以走這條步道。」

湖山水庫人文生態保護協會前理事長 蔡明德:「大家都是對這塊土地,對台灣這塊土地有非常深的感情,所以利用這個時間,我們把『寶柚步道』做好,開始辦這個活動,看能不能教育下一代把它延續下去!」

主辦單位表示,未來還計劃將湖山水庫原本的棲地環境再度塑造重建,做為日後給遊客導覽解說時,加深民眾對環境保育的重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