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索36年邦誼斷 徐斯儉急飛索羅門仍難挽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6 日訊】帶您來看到,台灣和索羅門的邦交,陷入危機。外交部次長徐斯儉,為此親自搭機到索羅門,希望能鞏固兩國邦誼。中華民國政府各相關部會,都在盡力維持與索羅門的邦交關係。不過稍早,索羅門確定與我國斷交,轉向投靠中共。兩國邦交關係沒能挽回。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徐斯儉,親自抵達索羅門群島,期盼能穩定兩國的邦誼。在接機儀式上,感謝索國民眾對台灣釋出的友誼。

中華民國外交部次長 徐斯儉:「我是台灣的外交部次長,我想表達誠摯的感謝,對索羅門的朋友與民眾,我們很珍惜和你們的友誼。」

受到索羅門民眾熱烈歡迎,許多人拿出中華民國國旗,其中還有「支持台灣」、「向中共說不」等標語。對於台灣與索羅門的邦交出現危機,總統府也表示,外交單位正在密切掌握,會盡最大努力維持邦交。

總統府發言人 丁允恭:「中共的無理打壓不斷,但是基於我們鞏固邦誼的責任,也基於我們作為印太區域成原的國際責任,我們會盡最大的努力,來維繫我們與索國的邦交。也避免中共的動作,來衝擊這個區域的安全以及穩定。」

另外,也有消息傳出,索國即將驅逐台灣大使,理由是大使干預索國內政,對此,外交部否認這項訊息。

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聲音來源):「經我們的駐館向各方的瞭解,目前並沒有任何的跡象顯示,索羅門群島的政府擬驅逐我國的駐使。在這個時候,索羅門政府檢討台索邦誼的時候,我國的駐使是夙夜匪懈,積極地爭取各方支持,來強化兩國的關係,這個是職所當為,並不是所謂的干預內政。」

總統蔡英文,週一在接見外賓時,也再次表示,台灣一直透過各種計畫,深化與友邦的情誼。希望從拉美、加勒比海等地遠道而來的學員,返國後能成為台灣最佳代言人。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台灣透過各種雙邊的合作計畫,來深化跟邦交國的情誼。那麼今年我訪問了加勒比海的友邦,也見證了我們和友邦的合作,不論是在醫務醫療,農業或者教育,很多都已經展現了成果。台灣一直是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份子,我們樂於跟各國來分享,台灣在各方面的發展跟經驗,所以我也希望,各位可以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以及各種的區域的組織。」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