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遇襲 石油減產 中國或受影響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18 日訊】沙烏地阿拉伯石油設施9月14號遇襲,國際油價隨之波動。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中國或面臨潛在衝擊。

9月14日,沙烏地阿拉伯的2座石油設施遭遇襲擊。葉門胡塞反政府武裝宣稱發動襲擊。但美國媒體週二披露,美國情報部門認為,是胡塞武裝的盟友伊朗,出動超過20架無人機,及至少12枚彈道導彈襲擊了沙國。

受襲擊影響,沙烏地阿拉伯石油日產量大減近一半,約減少570萬桶,約佔全球每天原油產量的5%。

週一,中東石油的定價基準:「布蘭特原油」的期貨價格,飆升近15%,至每桶69.02美元,創31年來最大漲幅。

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 ABDULAZIZ BIN SALMAN:「我們認為截至9月底,將完全恢復產能。」

華爾街日報認為,即使未來沙國恢復產能,但油價也可能持續高位。沙烏地阿拉伯是中國進口原油第二大來源國,佔中國進口原油的12%。這或將給中國帶來衝擊。

謝田:「中國現在能源70%是依賴進口,並且中共現在外匯儲備也在迅速減少,可以用於購買石油的外匯儲備減少,現在又面臨石油價格上升,經濟肯定會有衝擊。它有更大的壓力,最好儘快結束貿易戰,恢復對美國的出口,恢復它掙外匯的能力。」

美國受此次事件影響較小。美國近年頁岩油產量激增,擺脫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今年6月還一度超越沙烏地阿拉伯,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成品油出口國。

去年美中貿易談判以來,美國一直希望中共加購美國能源。但中共上半年反而減少進口美國原油,9月1號還對美國原油加徵了5%的關稅,試圖以此向美方施壓。而沙烏地阿拉伯遇襲後,美國原油對亞歐買家的吸引力上升,或將給美中談判增加新的變數。

謝田: 「中共出於自保,很可能把美國石油作為豁免產品,來恢復石油供給,我覺得這可能是中共要做的。很顯然在貿易戰中,中共也因此少了一個籌碼。對美國來說,它更加不會放鬆它的談判條件。」

中國作為最大的石油進口國,油價上漲將會引發輸入性通脹抬頭,石化類產品價格看漲,增加經濟運行的波動。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