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20週年前夕 9點21分國家級警報響起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九二一地震明天將屆滿20年,台灣政府多年來加強防災,包括提升校舍、公有建築、橋樑的耐震程度。也加強地震測報預警能力,近年導入數位科技,推動國家級警報簡訊通知,來增加民眾的應變時間。不過,國家地震中心主任坦言,民眾觀念還是不夠,屋齡30年以上老宅有384萬棟,想要全面補強耐震,至今還很困難。

警報聲響,手機狂震,921前夕,選在上午9點21分,大家手機都響起國家級警報,地震速報測試,讓人想以二十年前悲慘那的一晚。

劇烈搖晃下,房間樓層瞬間倒塌,還在睡夢中的人被壓在瓦礫下,造成上萬人傷亡。921災難的陰影至今仍揮之不去,政府二十年來投入防災工作,包括法規調整、全面提升校舍、公有建築、橋梁耐震、防災演習、舉辦地震教育競賽,甚至近年導入數位科技、國家警報簡訊通知。

國家地震中心主任 黃世建:「氣象局不停發警報,所以我覺得這已經慢慢提升觀念,地震過後我們的努力其實是希望有一些結構健康監測,我們平時對於建築物,它的震動行為做量測,地震來襲的時候,馬上就知道,這個建築物安不安全。」

儘管政府做了不少努力,不過臺灣防災產業協會理事長彭啟明,以及交大土木系教授單信瑜認為,台灣對災害風險管理仍須加強,批評政客不從根本的災害風險管理去檢討。國震中心也坦言,民眾觀念還不夠。

國震地震中心主任 黃世建:「全國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建築,它有384萬棟,這邊有3分之2在都市,3分之1在鄉村,去做這種耐震評估的補強,它的困難在於所有權人太多,大家很難達成一個共識。」

921地震將屆滿20年,不少專家仍警告,從中央到基層防災能力提升還是不夠多,台灣若再遇到災難,恐怕又是慘痛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