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失智症報告 LSE跨國最大規模調查

2019全球失智症報告 倫敦政經學院跨國最大規模調查(資料畫面)

文:林芊聿(NOW健康) 

國際失智症協會公布「2019全球失智症報告:對失智症的態度」,此報告由國際失智症協會與全球100多個失智症協會合作,並由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 LSE)執行,收集近7萬份問卷、橫跨155個國家的史上最大規模調查。

 

調查顯示,各國民眾仍不了解失智症:3分之2民眾認為失智症只是正常老化現象;5分之1民眾認為失智來自於厄運、神的旨意或巫術;2分之1民眾認為即使有醫療支持、失智者記憶仍不可能改善;4分之1民眾認為失智症無法預防;但95%民眾卻也認為自己有1天可能罹患失智症。

 

由此可見,當人們對失智症有偏見或迷思,就更難增加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與友善態度,而醫療照護專業人員識能不足、甚至刻意忽略,結果就是讓失智者與照顧者一同被孤立,身心受到巨大影響。

 

台灣失智症協會湯麗玉秘書長表示,感謝近5000名台灣民眾熱情響應此次全球失智症調查,為台灣衝出亞洲第一。調查結果指出,台灣不論一般大眾、專業人員或照顧者,都有超過50%認為現行有充足的失智症服務,較國際平均不到40%更高,這肯定了政府推動「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積極布建失智症服務的成效。然而,相較於國際平均,不論一般大眾(61.1% vs. 44.6%)、專業人員(62.0% vs. 53.5%)或照顧者(48.3% vs. 35%),也都有較高比例認為醫療照護專業人員忽視失智者,建議未來台灣仍需加強醫療照護專業人員對失智症的認識與友善。

 

台灣失智症協會更於2019年正式成立失智者諮詢顧問小組,透過與失智者討論、諮詢建議,期望能與失智者一同倡議失智症各項議題。今年9月28日至29日在台北市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舉辦「失智友善心連心,憶起邁向心希望」活動,也將有許多失智者的能力展現,邀請民眾一同支持失智者、看見失智者超乎想像的能力,也帶領台灣邁入重視失智者人權的新紀元。

 

在每3秒就會增加1位失智者,且失智症已成為全球第5大死因的此刻,國際失智症協會今年發起「Let’s Talk About Dementia」活動,台灣失智症協會與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也積極響應,期望透過網路串聯,邀請大家開始主動與他人談論失智症!透過公開談論失智症,我們一起努力建立民眾對失智症的正確認識、減少歧視及刻板印象,提昇大眾友善態度,共創失智友善台灣。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