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老店再見!重慶南路建弘書局正式歇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3 日訊】台北重慶南路具有45年歷史的老書店「建弘書局」,因不堪營運虧損,在22日正式歇業,最後一天吸引許多老書迷上門最後巡禮,而建弘書店老闆也感嘆,生意實在大不如前,就算降租也撐不下去,而目前只剩下大直店最後一家實體店面!

資深員工換上告示牌,店門口就貼著大大的「最後一天」,位於台北車站知名書街的建弘書局,經營長達45年,因為抵不住租金壓力,正式走入歷史。老書迷不捨,趕在最後一天也要支持捧場。

民眾:「今天他結束營業了,感到非常的可惜,這條街以前至少有十幾間以上的書店。」

民眾:「捨不得是有那樣子的感覺啦,但是好像現在趨勢上就是這樣子,電子商務啦,或者是3C。」

老書迷感慨不捨,但另一頭員工也趕在最後一天,忙著封箱整理,總共100多箱的數量,銷不出去,只好選擇打包退回。

書店員工:「這幾箱一定是超過100多箱的。」

建弘書局最後一天,仍然吸引許多老顧客上門打氣,近年因為網路書店興起,消費者閱讀習慣改變,書店熄燈變得稀鬆平常,根據統計,台灣實體書店從2013年2314家,到2017年減少到2113家,下滑8.6%左右,而建弘書局老闆也表示,實在抵不過網路趨勢,書店連年虧損,即使房東願意降租,還是決定收攤走人。

建弘書局老闆 林世忠:「門市的話,你要房租、電費、員工,這加起來開銷滿驚人的,五個月前我就決定說要打烊了,不想做了。少子化太多了,網路也太厲害了。」

老闆無奈但也無能為力,其實建弘書局原本在重慶南路有2間實體書店,2016年收掉總店,2019年9月第二間店也熄燈,目前實體店面只剩大直北安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