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回流刺激投資!元大寶華上修GDP至2.3%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5 日訊】今年台商回流一家接一家,超出預期,電子大廠英業達也敲定20億新台幣回流投資。元大寶華今天(9/25)上修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台經院指出,台灣目前景氣,從先前的外冷內溫,現在是外溫內熱,出口、內需消費都不錯。

美中貿易紛爭尚未看到盡頭,不過台灣經濟表現強勁,元大寶華週三公佈最新預測,上修今年GDP 0.2個百分點至2.3%,台商回流撐住台灣景氣表現!

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董事長 梁國源:「上修的一個原因,就是今年的這個投資,也就是固定資本形成,比三月的時候看法樂觀很多,你整體看台灣的經濟表現OK啦,但是相對上來講,的確現在在四小龍相對表現是相對比較好的。」

台商回流投資金額,全年挑戰八千億,多家電子大咖排隊等著回來,外加蘋果新機iPhone 11,帶動電子產品、光學製品外銷,領先景氣指標也翻揚!

台經院營業氣候測驗點,8月製造業連續兩個月上揚,來到96.14,營建業四個月走升至100.35,服務業(91.16)雖然放緩,但內需消費其實不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你可以看到,我們的外銷出口已經由負轉正,我們內需幾個數字都很漂亮,第一個是投資的數字,第二個是我們消費的數字,我們的零售消費8月份也成長的比較高,所以看起來現在已經不是外冷內溫,應該是外溫內熱。資金開始回流,也開始對國內的不動產也些加溫的作用。」

不過國際景氣,確實存在不確定性,除美國經濟一支獨秀,中國經濟下行加劇,恐怕衝擊台灣出口表現。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因為美中貿易戰所以各位可以看到,今年1到8月台灣對中國的出口依賴度已經下降,(中國大陸)經濟如果真的是不如預期,不只是影響台灣,事實上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

全球主要央行,採取降息措施,台經院認為,台灣今明兩年景氣不差,加上先前利率並未上調,央行維持按兵不動,相對妥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