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退出萬國郵政聯盟 中國電商大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5 日訊】再來關心,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正率團在日內瓦參加萬國郵政聯盟緊急會議,談判費率改革方案。如果無法取得成果,美國最快在10月17日,正式退出聯盟。如此一來,中國送往美國的包裹郵資將飆漲,阿里巴巴等大型電商,將首當其衝,過去中國低價的競爭優勢,將可能不再。

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24日出席萬國郵政聯盟(Universal Postal Union)在日內瓦舉行的緊急會議,提出2020年由各國自訂費率的改革方案,最終以78對57票被否決。導致美國有可能在10月17日,正式退出這個有145年歷史的組織。

擁有192個成員國的萬國郵聯,1874年由美國協助成立,對開發中國家運送包裹到已開發國家,制定低廉的終端費率(terminal dues),造成美國對寄來的包裹要給予補貼。多年以來,終端費率無法跟上電子商務的腳步,讓美國成為最大受害者。

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羅:「 目前的制度,基本上造成我們郵政系統每年3至5億美元的損失,失去數以萬計的工作,同時特別有助於從中國進口仿冒品和危險藥物如芬太尼等。」

例如,從中國寄小件包裹到紐約的郵資,遠比從美國國內洛杉磯寄到紐約還要低廉。納瓦羅預估,從中國寄到美國的郵件,讓美國郵政管理局(USPS)每件約損失一美元,等於是美國幫中國付錢,讓美國製造商和員工處於競爭劣勢。

白宮貿易顧問 納瓦羅 :「 許多國家受到這種制度的不利影響,有幾個國家可以從中得利,但它們不能再把美國當小豬撲滿了。我們正在帶領改革,我們希望取得成果,以留在聯盟裡,但如果沒有成果,我們將無縫退出聯盟。」

美國改革方案被拒之後,緊急會議將再表決另一個分階段實施的過渡方案。如果也被拒絕,川普政府可能在去年設定的10月17日最後期限,退出萬國郵政聯盟。

萬國郵政聯盟總幹事 胡笙(Bishar Hussein):「 如果美國離開,肯定會有成堆(小包裹)積壓,因為每個國家都必須弄清楚如何向美國寄送郵件,因為傳統制度將完全關閉。」一旦美國退出,實施自訂終端費率,將導致中國送往美國的包裹郵資飆漲,首當其衝的就是阿里巴巴等大型電商,而仰賴萬國郵聯終端費制度的中小型電商,將連帶受到衝擊,對電商、物流、貿易領域等公司的股價,造成重大打擊,也為美中貿易戰,再度投下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