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北法》過首關 護台邦交.促台美談FTA

【新唐人亞太台 2019 年 09 月 26 日訊】中共頻頻霸凌台灣、挖邦交,企圖干預大選。美國兩黨加速立法,參議院外委會25日通過台北法案,授權國務院政策手段,協助台灣鞏固邦交,並要求立刻洽談台美FTA貿易協定。參議員賈德納表示,美國行政部門支持台北法。總統蔡英文、在野國民黨今天都表示感謝。

總統府國安會25日公布最近會議紀錄,指出中共為了干擾大選,可能繼續挖邦交,甚至極限施壓,總統蔡英文指示外交部,全力鞏固邦交。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中共以斷我們外交為手段,對我們實施各式各樣的施壓,這個是長久以來的做法,尤其選舉期間我們也都不能排除任何的可能性。很多的理念相近、支持台灣的國家,她們也都在各方面幫助我們、來強化我們國民的信心。」

多個主流國家協助台灣。美國參議院外委員更加快進度,25日口頭一致通過《2019台北法》草案(S. 1678, 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TAIPEI) Act of 2019, with an amendment),要求美國政府幫台灣鞏固邦交,回應中共霸凌。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歐江安:「企圖逼迫我國接受所謂『一國兩制』,這已引起臺灣2300萬人民的強烈反感,也激起國際社會對我國更加有力、而強勁且公開的支持。」

外交部說,台美繼續合作,捍衛民主制度,爭取台灣更寬廣國際空間。美國國務卿每期180天要向國會提報告,詳述採取哪些作為,強化台灣的國際結盟;也要求與各國交涉,促使各國維持與台灣邦交,或加強非官方關係;法案也要求洽談台美FTA貿易協定。

此外,美國參眾兩院5月陸續通過《台灣保證法》,將協調一致版本。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 王定宇:「希望這些法案,包含之前的台灣旅行法,每年年度NDAA國防授權法、都能具體落實產生些實質案例。」

在野的國民黨,25日譴責中共處處杯葛台灣、壓縮生存空間;26日感謝美國法案支持,適時協助台灣獲得喘息空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年潔 胡淑霞 胡宗翰 張東旭 台北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